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X因素 开启它就能让你成为超级明星

“只要努力就能成为明星!”记得电影学院的不少老师都这样告诫学生们,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一个班级里就那么一两个人冒出了头,其余皆是默默无闻的在影视圈里沉默着。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波来自剑桥大学的大神告诉你,是因为他们的X因素还没有被开启!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熟能生巧,但剑桥大学的大神却认为,在学习乐器方面,想要熟能生巧却并非易事,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天赋,也就是X因素。而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苦练钢琴水平依旧无法提高,而有的人最后却能成家成名的原因。这个理论并非是胡诌,已经在《个性研究杂志》上进行了发表。在这份理论发表之前,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一万小时定律认为,任何人只要花费一万小时在所在的领域里,那么就可以成为专家。但今天这条理论却推翻了这条定律。

这次一共招募了7000名志愿者,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音乐专业,毕竟这个专业是人们公认更多需要天赋的专业。 大卫•格林伯格博士是研究的领导者,他认为音乐能力主要的标准是旋律记忆和节奏感,而人的性格主要分为开放性、责任性、外向性、宜人性和神经质。在测试中,通过播放各种音乐给志愿者听,最后让他们分别哼唱其中的旋律和跟着音乐拍打节奏,结果抛开本身具备的音乐学习经历不谈,性格更加外向的人会更容易接受音乐的旋律和感觉,而性格内向的人则只对自己熟悉的音乐旋律有兴趣。由此可见,性格外向的人更容易在音乐上获得成功。

然而在研究时他们也发现,一部分性格外向的人有着很强的旋律记忆能力和节奏感,然而并不会演奏任何的乐器,这意味着其实志愿者本人并不知道自己有着这方面的天赋,X因素没有被开发出来。研究人员也专门打造了全新的模式让这部分人进行测试,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当X因素被激发出来后,这部分人很快就在演唱上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可见X因素对于一个人在音乐上的成就是非常关键的。这个X因素可以被理解为天赋,但是在以为从来没有任何机构对天赋进行过分析,所以这次的研究显得非常有价值,能够为一些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时候提供参考,更好的激发出学生的X因素,从而让他们更容易在音乐上获得成功。

这次研究的方向是音乐,但研究人员认为各行各业都具备X因素,后期他们还会进行相关联的研究,帮助孩子更早的激发X因素,从而找准方向获得成功。对此笔者认为X因素被激发固然是件好事,但也会让孩子无法接触更多的行业,可能会导致其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变化,所以需要更好的引导,让其在成长的道路上多尝试不同的方向,未来取得的成绩会更加的突出。(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0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