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辟谣:智能手机成为你的新大脑而非替代你的大脑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功能越来越全面,一部分人出现了智能手机会替代我们的大脑,从而导致大脑退化的危险的观点,这样的观点是真的吗?总之现在已经有大部分的人认同了这个观点,并且将智能手机当成了一个定时炸弹,认为会损害自身的健康。然而经过研究后发现智能手机不仅不会替代你的大脑,反而会为你的大脑提供帮助。

英国广播公司进行过一次调查,就“智能手机是否会侵蚀人类的记忆”问题向6000人发起了一次问卷,结果三分之一的人对此问题给予了肯定的答案。说明现在人们对智能手机已经感觉到了恐怖,这非常不利于智能手机的继续发展。具体的原因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出现让大部分人放弃了对数字的记忆工作,而且将很多以前必须由大脑来记忆和处理的事情全部交给了智能手机。玛丽亚温约翰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的一次调查发现,积极的回忆信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来创建一种永久性记忆,相反被动重复的记忆无法创建永久性记忆。另外调查发现,目前欧洲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记不住他们妻子、孩子的电话号码,然而他们却记得以前小时候经常使用的一些电话号码。通过这次调查,人们更加确定智能手机是让我们大脑出现倒退的主要原因。

然而卡巴斯基对此做过调查研究,这种数字遗忘瘟疫就是从人类有了工具之后就开始的。智能手机并非是替代大脑,而是辅助大脑,为大脑扩容。一些行为学家也对这种观点表示了认同,他们对于智能手机会替代大脑这种说法嗤之以鼻,认为工具是让人类进步的条件。智能手机能够做到的是帮助我们记忆没有必要记忆的信息,腾出多余的空间和精力记忆更多的信息,从而更好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生存下去。而且他们还提出一个理论,存在即合理。智能手机能够被如此多人应用并且如此快速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其具有合理的存在价值。

一些智能手机的拥簇也表示,智能手机跟我们以前用过的记事本、钢笔等等一样,全部都是为了让我们记住一些我们记不住的事情,所以才会有更加方便、容量更大的设备出现。特别是对于一些老人、孩子来说,他们记不住很多事情,容易造成一些困扰,比如记不住自己的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等,但是智能手机却能帮助他们记忆,从而减少困扰。而老人、孩子记不住事情从古就有,并非因为智能手机造成的,所以智能手机不是替代大脑,而是辅助大脑记忆。

对于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因噎废食,智能手机的发展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可以帮助人类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还会提供更多的功能,所以别担心它会替代你的大脑,它只会给你提供便利。(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