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下雪会让你更想睡觉

到了冬季下雪的时候,我们的脑海里会出现几个词汇,那就是滑雪、冷和冬眠。虽然其中冬眠跟人类没有关系,但是我们都会感觉到非常的想睡觉。在以前这或许会被你判定为个人行为,但是你相信吗?如今科学证明,在寒冷的下雪季节里,人的确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冬天到来以后,起床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这并不是个案,而是全世界人民的难题。根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数据分析,天气越冷的地区人们的睡眠时间越长,而天气越热的地区人们的睡眠时间越短。这项调查在全美境内进行,调查时间为期一个月,调查人数高达14万。在调查进行的时候,调查人员发现在蒙大拿州、怀俄明州、北达科塔州和南达科塔地区的人们睡眠时间最长,平均有7小时20分钟。随后温暖的田纳西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乔治亚州、南卡罗来纳和佛罗里达则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7分钟,相比之下缩短了13分钟。最后来到下为以后发现这里的人们平均睡眠时间只有7个小时,再次缩短了7分钟。

来自匹兹堡大学的精神病学助理教授布兰特·哈斯勒告诉我们,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由于这次进行调查的季节都是在冬季,所有还无法说明是因为在冬季里白天时间变短了,人们在户外的活动时间也减少,人体内的生物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的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天气变冷是一定会让人睡眠时间增长的,而冬季和夏季的区别正是如此。

如果这个推论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一些科技手段来改变我们的睡眠质量。对于睡眠质量不高的人,就可以让自己的家看起来冷一些,比如关掉暖气,使用冷色调的家具。这样寒冷的感觉就会让你更快的入睡,并且睡眠质量和时间都得到提高。而对于有嗜睡症的人来说,将家中的光线调的亮一些,比如使用更大瓦数的灯泡,特别是白色灯光可以欺骗你的生物钟,缩短你的睡眠时间。

早上起不来床的你也可以试试,将卧室的灯泡换成白色光源,而且将开关安置在离床不远的地方。这样闹铃响起来后你就打开灯,在强烈的光线下你想再睡一会的心思都没有了,只好乖乖的起床。据了解,现在已经有厂商根据这个原理设计出了一个灯箱,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来调整灯光的颜色、强度,价格在100美元左右,市场反应还不错。

你是不是一个起床困难症患者呢?如果你不幸中枪,那么赶快试试这个方法吧,将自己家中的灯泡调得更亮或者更暗,同时关闭家里的暖气,“逼”自己早点睡觉。不仅可以帮助你少迟到,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你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这样才能保证你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