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2

在今年2月份与快的合并之后,滴滴欲建立垄断商业帝国的野心凸显。虽然自身还是创建没几年的创业公司,却在觊觎着以打车功能为基础,向外围、细分业务及领域延伸,最终达到“一统江湖”的目的。事实上,自快的和滴滴合并之时,业界就不断有“垄断”的质疑声,甚至易到用车当初还直接向商务部投诉滴滴和快的的合并案涉嫌垄断。

但就目前来看,滴滴想要垄断的野心还在,却还处于有心无力的状态。要想完成垄断霸业,就必须得跨过三座大山——同侪、自身及大势。但滴滴真的能够在复杂多变的打车行业中脱颖而出,完成垄断夙愿吗?

 第一座山——刁民横行:滴滴忙着四处救火

想要搭建垄断商业帝国,就必须将那些和自己对抗的“刁民”一扫而空,为繁荣盛世打下一个最好的基础。但就当下来看,滴滴遇到的现状却是“刁民横行”。打车作为滴滴最基础的功能,目前正遭到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同类应用的强力挑战。

互联网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国内打车应用累计账户规模达1.54亿,以“烧钱补贴”为杀手锏的快的、滴滴分别以54.4%、44.9%的占有率瓜分打车应用市场。也就是说,在没有合并之前,二者占据99%以上的市场。

但在二者合并之后,形势却突然急转直下。此前,中国IT研究中心(CNIT)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出行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占据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市场份额的80.2%,Uber、易到用车分别以11.5%、6.3%的市场份额分列二三位。

从数据可以看到,滴滴、快的在合并之后,虽然在打车市场还处于优势主导地位,但市场份额却是在减少,并不具备绝对的支配地位和话语权。这是因为Uber入华、易到用车、神州专车进场,在营销方式、资本力度等方面,都给滴滴以极大压力。目前,滴滴只能忙着四处救火,不断填补这些“刁民”的冲击带来的漏洞,无暇他顾。

 第二座山——后宫不稳:细分业务多拉长战线

借用周杰伦的一句歌词:滴滴很忙,忙着扩充自家的“后宫”。除了打车业务之外,还推出很多细分业务,与众多企业展开合作,并频频亮相其他企业的新闻、产品发布会上。比如与小米、捷波朗合作,推出送货上门的快递业务;与多听FM展开战略合作,试水车娱乐市场;与赶集网合作,在生活服务领域进行整合营销;与蒙牛合作,打通线上线下;与乐居合作,进军房地产市场……

滴滴的忙很多都是“瞎忙”,都是滴滴尝试性的试水动作。与这么多毫不相同,业务五花八门的企业合作,恰恰反映出滴滴在进一步扩展市场策略上的茫然。而这茫然,直接导致滴滴虽然细分业务多,但战线过长,总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直接导致“后宫”不稳。

尤其是“后宫”里的“皇后”——滴滴代驾,表现更是不能让人满意。10月26日,艾瑞发布的《中国在线代驾行业2015Q3季度监测报告》显示,e代驾市场占有率高达76.5%,滴滴占据14.1%。为了让数字更好看些,滴滴代驾在11月9日举行百日大典,公布业绩,其中有一条竟然是“用户覆盖率达到70.4%”。猛一看,还以为是市场占有率,但实际上却是毫无意义,更无说服力的用户覆盖率。这样玩弄数字,真的好吗?

 第三座山——大势莫测:滴滴前景不明

除了外忧和内患之外,滴滴垄断帝国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大势”,也就是专车政策和各方舆论的意见。专车政策一日未能确定,滴滴就一日不得安稳。目前,专车政策意见还是趋向于将专车纳入监管之中,不能像原来那样随意。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打车平台,滴滴受到的冲击肯定最大。如何能够抵御政策带来的冲击和风险,是滴滴迫在眉睫的问题。

11月9日,中央网信办近日密集召开座谈会,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其中,互联网代表企业阿里巴巴、京东、滴滴等都出席。在座谈会上,滴滴副总裁王欣就以“分享经济需要全新管理体制”对专车管理意见直接提出质疑。

他认为,“整个管理体制,还是滞后于创新发展,在某种意义上仍是一种旧的体制来管理创新。”,甚至提到,“如果完全按照以前的管理方式,比如出租车的管理方式,要求强制八年报废,就丧失了分享经济的优势,使分享经济的门槛变得非常高。”滴滴还是想尽可能地为自己提供便利和优势,但在大势面前,滴滴的解释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也为滴滴的未来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写在最后:滴滴想垄断,想以打车功能为突破口,不断延伸、成长,在打通线上线下的基础上,最终进化为如阿里、腾讯那样的巨头。但目前,滴滴面对外忧内患及莫测的大势,还很难对未来做出预料,更遑论垄断这一目标。毕竟打车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滴滴也还太年轻。想垄断?还是先踏实做好基础工作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