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人类登陆火星最好的居住地在哪里

 

虽然我们对于登陆火星,并且开拓自己的家园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然而想要达到这个目的还有非常远的距离。即便是科技突飞猛进,能够载人登陆火星,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到底在火星那个地方降落和居住。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最终得出了一个结果。

对于登陆地点的第一要求就是面积需要大约25公里的平原地带。在火星上到处都是山脉,这些山脉的质地大部分都是砂岩,坚硬但是很脆,一旦这些砂岩在风吹日塞之下出现大面积脱落,那可让在此扎营的人们面临巨大的危险了。行星科学家弗雷德对此认为,火星山不仅有着坚硬的岩石山脉,还有的地方看似坚固,实际上是土粉堆起来的,一个不小心踩下去会让你无法自拔。由此可见,以前电影里经常显示飞船停留在谷底的画面是多么的自寻死路了。另外,登陆点地点的海拔最好能够更低一些,因为低海拔地区不仅适合宇航飞船的降落而且适合人员通过跳伞进行登陆等,所以以后人类登陆火星就必须选择低海拔的平原。

如果人类登陆火星最好的居住地在哪里

除开以上的条件,这一个要求比较容易理解,那就是必须要接近水源,没有水源一切都是空谈,又不可能从地球上运过去,成本高到无法想象,所以在火星上找到水源就非常重要了。当然,水不仅可以用来喝,而且还能通过科技设备将其分解成为氢和氧,为宇航飞船提供燃料支撑。就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从火星上获取水源主要有5个方法。第一方法是将冰融化成为水,第二个方法是寻找地下水,第三个方法是找到火星上会季节性出现的自然流动的水,第四个方法是收集空气里的水,第五个方法是从含有水分的矿物中进行提取。这五种获取水的方法谁更好、成本更低、具有可操作性在科学界也引发了巨大的讨论。据弗雷德介绍,目前来看最靠谱的方法反而是从矿物中进行提取。咋一看,直接将冰融化是最简单的办法,然而实际情况是由于火星温度极低,造成了冰层不仅厚而且硬,如果没有大型的工具很难取得。而矿物裸露在外,相对而言还比较好取得。更为重要的是,提取完水份之后,矿物还能作为建筑材料存在,可以搭建各种设施。从已经掌握的资料来看,登陆火星的最佳区域应该是火星的高纬度地区。这里更容易获得水源,而且北部是一望无际的平原。不过有好就有坏,火星的高纬度地区在冬天的时候几个月都看不到太阳,会让人出现一些心理疾病。

笔者从来没有想到,登陆火星还有这么多的讲究,原来还是必须要考虑到是否宜居的问题。或许未来真的大量移民火星后,北部平原地区的房价一定贵得惊人,因此一旦有机会买地,先下手为强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