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脑纹:最安全的下一代密码

曾经那些只能在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加密方式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比如指纹密码、声音密码等等我们已经在各种设备、App里见惯不惊了,然而这些密码看似严密,实际上都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因此科学家们又开发出了新一代的加密方式:脑纹。

之所以说指纹不安全,是因为安全措施一向以严密著称的美国也发生了超过600万用户指纹泄漏事件,而且每年有超过1800万美国人收到类似的安全威胁,由此可见某些设备厂商引以为傲的指纹加密实际上并不那么安全。因此,科学家们想到了一个无法被复制的加密方式,那就是脑纹。据宾厄姆顿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之前纽约大学研发了一个全新的生物系统项目,即你的大脑看到图像后产生的某种反应。这种反应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因此如果将这种反应作为唯一的密码进行验证,那么加密效果必然是非常难以破解的。该校的助理教授莎拉·拉斯洛认为,目前指纹识别在美国全面的推广,然而又一个巨大的问题是如果手指断了的话怎么办呢?手指是不会重新长出来的,因此一个替代的系统是极为重要的,而脑纹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次的脑纹系统研发是由莎拉·拉斯洛牵头进行的。在试验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会让志愿者戴上一个装备有30个电极的帽子,然后再让志愿者看屏幕上显得的图片或者符号,最后就行形成大约30例的脑电图。据莎拉·拉斯洛介绍,人的大脑对于同一张图片的反应几乎是相同的,这些图片可以是某一位亲人、某一只宠物猫、某一个风景等等,因此只需要记录下这种脑电图,那么以后就可以让人们看同一张图片,根据其当时的脑反应进行鉴定。

如此高大上的产品究竟准确率如何呢?拉斯洛和她的团队已经证明,该系统的准确率可以高达100%。目前团队正在对安全性进行最后的测试,想要让系统在出现后就能以最安全的状态出现。而且还会对用户界面进行改善,让它变得更加的友好。当让,最重要的还是对实验用的这顶帽子进行改良,争取能够将实验用的30个电极减少至3个电极,从而将其改成一副眼镜,戴上眼镜就能进行检测。这样做的目的一个是为了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另外一个是为了让成本下降,更加有利于产品的推广。

根据这个功能的发展,笔者猜测在十年后该功能必然会被应用在智能手机上,而iPhone肯定是先行者,那么届时的iPhone是否能够对我们的大脑进行检测呢?如果可以的话就不仅仅是用来加密,还可以针对目前的大脑状态来决定我们适合做什么事,这样的一部手机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能终端, 并且能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进行及时的监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