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从我们生下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钻石作为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资源之一,是非常稀少的。而在我们长大后,会用一枚钻戒向爱人表白自己的心意。可以看得出,钻石在我们的意识中是高价值的代表,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是泰坦尼克号上的“海洋之心”,不仅代表了爱情,而且代表了一个天价。然而到今天,钻石可能就不会在高高在上了,因为科学家发现地球上钻石的保有量是非常巨大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Dimitri Sverjensky教授和 Fang Huang博士跟一家知名珠宝企业进行合作,对钻石的保有量从根本上进行了分析后得出了惊人的结果。据他们介绍,钻石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的稀少,在地球的进化过程中形成钻石的过程非常普遍的,因此保有量应该是不小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珠宝店的钻石就会降价。首先钻石的主要形成方式还是取决于火山岩浆喷发,但这种形式出现的几率降低。其次就是在某种作用下岩石自然生成的钻石。这两种形式生成的钻石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小。第一种情况生成的钻石个体比较大,就类似我们看到的各种钻戒上的钻石大小,而第二种情况生成的钻石个体就很小,有的甚至需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第二种情况目前已经被Dimitri Sverjensky教授和 Fang Huang博士证实是有可能出现的。

为了对第二种情况进行证实,在研究的时候他们搭建了理论模型,当一定酸度的水跟岩石之间相互作用的时候就会有钻石开始析出。在随后的报告中他们明确表示,当PH值不断下降、水和岩石的重力和压力不断增强、温度不断上升的时候,钻石就会在水根岩石的作用下慢慢形成,并且以结晶的状态析出表面。这份报告还给出了具体的数据,即温度达到摄氏900度,压强达到5.0 GPa的时候,水就会跟榴辉岩发生反应,生成钻石跟一些次生矿物。如果这个时候水的PH值也同时开始下降,那么岩石变成钻石的几率就更高,而且不同的岩石都有可能产生钻石,只不过对PH值的需求不一样而已。这种情况在地球上经常性的会发生,甚至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再发生,因此钻石的产量自然而然不会低。但这种理论目前并没有进入主流世界,因为大部分的专家认为钻石想要产生就必须满足液化的甲烷和二氧化碳这两种初始物质,否则无法形成钻石。

通过Dimitri Sverjensky教授和 Fang Huang博士的努力,证实了钻石的形成绝非一种,为将来钻石的开采和对保有量的计算提供了更加准确的方式。或许你会认为将来钻石必定会降价,但是笔者告诉你,目前钻石的保有量如果分配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就已经可以达到每人10克拉,然而之所以价格还是如此昂贵的原因就是因为行业寡头控制了出货量,保持着钻石的价格依旧高高在上。不过笔者认为,爱情最重要的东西是两个人的心,无论钻石的价格高低永远无法取代爱情。(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