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老外吐槽最凶的中国山寨产品

中国制造逐渐在摆脱山寨这个形象,一些具有原创性的产品正在受到全世界的青睐,然而不得不说,在外国人的眼中,山寨依旧是中国产品的代名词,短时间内无法改善,而以下这些产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Jack Daniel威士忌

山寨指数:★★★★☆

图片2

这种原产自美国田纳西州的威士忌在国内的各大娱乐场所大行其道,受到了酒客的一致好评,因此山寨产品也就随即而至,据一项调查发现,国内销售的Jack Daniel威士忌有30%都是山寨的和假冒的,比如 Johns Daphne威士忌、Joens Danhse 威士忌、Jackie Daniel威士忌等等,通过比较相似铭牌来迷惑消费者。这些山寨和假冒的酒大多都有质量问题,给人的健康伤害非常巨大,虽然国家有关机构不停的进行监管,然而在巨大的利润面前,还是屡禁不止。

 劳斯莱斯汽车

山寨指数:★★★★

图片3

这种土豪才开的起的汽车在国内一定会被山寨的。劳斯莱斯幻影,世界上最好和最豪华的汽车之一,即便是国外最低也需要40万美元才能买一辆,然而国内厂商吉利旗下的帝豪品牌出品的吉利GE,外型上跟劳斯莱斯幻影几乎一模一样,但售价却只有3万美元左右。更可怕的是这辆车居然还参加了2009年的上海车展,并且持续销售至2014年。

 哈利波特

山寨指数:★★★☆

图片4

估计J.K.罗琳看到这本书后会吐血而亡,毕竟如此山寨的一本书实在让人“望而生畏”。这本书的内容是仿冒哈利波特进行续写的,内容更是胡编乱造,跟哈利波特系列没有任何的关系。这本书是在哈利波特上映10天后出现在市场上的,作者还冒充了J.K.罗琳的名头。这样山寨屡禁不止,包括小时候经常看到葫芦娃大战变形金刚、黑猫警长跟孙悟空等等。

 美国军方微芯片

山寨指数:★★★

图片5

2010年,美国军方采购了59000枚微芯片,主要用于导弹防御系统和雷达系统等等重要体系当中,然而在去年的时候美国军方发现采购的这些芯片原来是来自中国的山寨货,将美国军方吓出了一身的冷汗。至今这件事也没有完美的答案:到底这批中国的山寨货是如何进入美国采购体系的。然而每个人却都清楚一点,这批芯片在采购的时候肯定选择了价格最低的那家供应商,说到底还是美国军方贪了小便宜。

 各国著名景点

山寨指数:★★

图片6

不出国门就能将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全部看完!听起来豪气冲天,说到底就是山寨货的集合。除开类似世界之窗这样的旅游景点不谈,国内一些建筑也开始山寨国外的设计,包括县政府版的白宫、小区版的角斗场、住宅版的凯旋门。这种山寨建筑简直数不胜数,至今老外想不通为何中国人要山寨国外的建筑。

山寨文化其实是一种自卑心理,正因为对外国产品的盲目崇拜才导致了市场上回出现这么多的山寨产品。另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创新能力的不足,不得不去山寨别人的设计。这样的山寨文化将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一旦处理不好,中国永远也走不出代工厂的怪圈,始终无法形成自己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