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恐龙当家:人与恐龙是不可能共存的

刚刚上映不久的皮克斯最新3D动画《恐龙当家》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生动和温馨的人与恐龙共存的世界,估计很多影迷都对这样的世界心存向往,同时肯定有影迷会跟我有同样的问题,人类真的跟恐龙共存过吗?或者说人跟恐龙能够共存吗?我们跟科学家一起去看看,到底人与恐龙能够共存。

恐龙当家:人与恐龙是不可能共存的

对于这个话题,新墨西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托马斯·威廉姆森馆长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动画片里出现的世界根本不可能出现在现实世界里。在恐龙最活跃的中生代,虽然也有哺乳动物开始出现,然而它们的体型都非常小,想要在恐龙这样的巨型动物嘴下生存下来几乎不可能。人类也属于哺乳动物,因此在那个哺乳动物根本就无法生存的环境下,人类根本不可能诞生。当中生代之后,恐龙开始逐渐走向末路,最后在地球上全部消失。而在恐龙时代之后的5800万年人类才开始出现。无论从时间还是环境来看,人类跟恐龙处于同一时空下的机会并不多。

说到这里的时候托马斯·威廉姆森馆长饶有兴趣的进行了一次展望,他让读者们试想一下,如果人类在中生代的时候出现了,那么面临的都是什么样的生物。在中生代, 身高20米的雷龙、强横无比的霸王龙、行动迅速的迅猛龙,这些生物都不是人类可以对付的,即便是人类形成强大的部落,依旧拿这些生物是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坐以待毙的。你能想象吗,一群原始人拿着木矛、木棍去刺霸王龙,可能还没来得及刺穿霸王龙的皮肤就已经被吃光了。这一点已经在电影《侏罗纪公园》里得到了证实,就连现代人运用各种武器都很难杀死一只恐龙,更别说原始人了。

随着地球的发展,哺乳动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恐龙过大的体型、惊人的食量注定其要被淘汰了。尽管到现在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恐龙灭绝,但这次的灭绝的确给了哺乳动物发展的空间,人类也因此诞生了。如果恐龙没有灭绝,那么人类诞生的可能性就几乎没有了。不得不说的是,在那个时代,由于5000种哺乳动物艰难的活了下来,环境改善后哺乳动物才开始了大繁荣,出现了更多的物种。因此对于《恐龙当家》这部电影来说,家长们最当成一次给为孩开发孩子情商的娱乐电影,而不是一次对历史的科普电影,否则有可能会让孩子的历史观和生物发展理论出现错乱。

这部《恐龙当家》是皮克斯的诚意之作,无论是制作效果还是剧情编排都属于上上等,值得我们一起进入影院观看,必然会让你有种值回票价的感觉,但如果你非要用科普的角度去看这部电影,那么只能说漏洞百出,你就会感觉非常不爽,所以劝解各位,抱着一颗娱乐的心去欣赏这部电影,你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否则就是无尽的烦恼。(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