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对于火星的探索越来越深入,但随着探索的深入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火星真的很冷,如果人类能够在火星上生存,那么必不可少的就是一座又一座堡垒式的建筑,避开寒冷的气候,唯此才能在火星上生存下来。于是乎无数的科幻迷设计了一座又一座这样的建筑,或许后世人类火星住所的样子就会在其中选拔出来。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火星仓库

它采用了人类历史上最经典的穹顶式设计,这种建筑模式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事实证明类似的设计可以屹立上千年不倒。当人类到达火星后就可以放出机器人,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出这座火星仓库,蜂巢形的隔热层不仅可以保暖而且可以防止陨石撞击。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地下螺旋空间

在火星的赤道附近有着被冰冻的海洋,人类可以在这里打造一个螺旋式的地下空间。将建筑隐藏在地下有几个好处,一是保暖,二是可以有效避免地面的风暴和外星陨石的撞击,三是建筑结构更加稳定,可以避免被其他外星人发现,四是这里有足够的冰可以转化为水资源,有利于人类的发展和繁衍。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蜂巢式基地

这款火星建筑师最有可能出现的,因为毕格罗航空航天公司正在研发。它是一个充气式的建筑,形状跟蜂巢类似。当人类的航天飞机降落后,可以通过一个巨大的管道将这个建筑充气,能够很快的形成一个简易的建筑,同时它还具有扩展性,通过封闭的走廊连接一个又一个建筑,从而形成一个人类活动的基地。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甜甜圈”住所

该住所地设计在很多科幻电影里都能看到,它的外形跟“甜甜圈”很像,跟中国的土楼建筑也非常相似。住所地建筑材料是玄武岩、粘土、钢筋与纤维。环形设计有助于区分不同的活动场所,并且在损坏后易于维修。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冰屋

这是直接利用火星上丰富的冰资源和低温气候设计的住所,它的外形类似鲨鱼鳍。这样的设计据说灵感来自于爱斯基摩人的冰屋,看似很冷,实际上在冰屋内却非常的暖和。好处就是保温和建筑材料就可以就地取材。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迷宫

这种建筑是考虑到人类到达火星生存的数量会非常巨大,所以合理利用面积的情况下最好的方式就是采用“迷宫”。最开始的时候可以很简单、很短,随着入驻人类数量的增多,它可以无限延长,保证每个人都有住所。

未来人类火星的住所可能就长这个样子

火星花瓣

该建筑采用了花瓣式的设计,利用火星上砂石中含有丰富硅和铁的特性,就地取材就地提炼,直接用玻璃和铁来制作这座住所。它可以有效保护火星居民免受沙尘暴、辐射和飓风的影响。

不管是哪一种建筑,都充满了人类对火星的向往。如果有朝一日也能够一名火星,那么自己就可以非常光荣的说“我来自火星,我是火星人”。那时候别人绝对不会笑你,而是称赞你有足够的胆量和财富。(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