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星电子能从硬件公司转型成软件公司吗?

船小好调头是公认的真理之一,尤其是对企业来说,体型越小,越容易调整业务的转换和中心和未来发展方向。但对于那些巨头企 业来说,错综复杂的关系链、人际关系、蛛网交缠的业务等,导致转型时就会显得步履维艰。别说是尽快转型后重回霸主轨道,甚至会因为脚步的蹒跚,导致被对手超越。不转型=与时代脱节,导致最后产生疲态;转型=难度翻N倍,一弄不好,就会对自身造成重创。

当下,三星电子就面对着这样一个两难的境地。传统的硬件业务虽然还表现地较为强势,但从长远来看,已经有极大风险,尤其是移动业务。而如果向软件型公司转型,既有自身内部的问题,还遇到其他巨头的强势狙击。在这样的态势下,三星能完成从硬件公司转型成软件公司的目标吗?

 硬件悲中有喜 半导体成当家花旦有隐忧

今年十一月份,三星发布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三星Q3销售收入增长8.9%,达到约465亿美元,超出公司约456亿美元的预期;同时,三星Q3营业利润达到约64.6亿美元,增幅达82%。让三星欣喜的是,移动部门完成约20亿美元利润,较去年同期的15亿美元实现大幅增长,手机全球出货量蝉联第一。据IDC数据显示,三星第三季度出货8450万台排名全球冠首,同比增长为6.1%。市场份额达21.8%。

从财报上的数字看看,这是三星8个季度以来第一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而此前三星连续7个财季财报处于下跌态势,都是因为移动部门的不给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此次财报的强势,有移动业务复苏的加成,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手机液晶屏业务和半导体业务的强势。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三星半导体业务在第三季度的利润达到3.4万亿韩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86万亿韩元。半导体业务几乎为三星总利润贡献一半的力量,超过移动业务成为三星电子最赚钱的业务。但这并不值得欣喜,因为三星半导体业务利润飙升的原因,是苹果iPhone 6S的A9处理器和手机存储等由三星提供,苹果给三星提供了大量订单。苹果和三星之间微妙的关系,让三星的半导体业务并不会处于平稳态势。至于手机液晶屏业务,虽然因为三星在极力扩大产能而赚得盘满钵满,但其高端曲面屏由于良品率问题始终是其软肋。

贡献了三星总利润的半壁江山,已经超过手机业务成为三星集团最赚钱的业务。而讽刺的是,推动三星半导体业务利润狂涨的是苹果公司,苹果iPhone 6s手机的A9处理器和手机存储等零部件均由三星提供,而苹果公司在上个季度为备货下了大量的订单,故而推动了三星业绩的上涨。三星手机业务也有增长,不过在半导体业务的对比下就有些失色。

此外,移动业务虽然有所复苏,但从长远来看,手机依然面临着强大的竞争态势。高端市场的iPhone和华为等中国手机厂商的步步逼近,让三星措手不及。而在中低端市场,更是被中国手机市场完爆。一旦后者走出国门,三星在全球的手机市场都将受到打击。

 软件业务持续发力 三星有大动作

当然,三星作为国际巨头,肯定对未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早在2013年就作出决定,加大对软件业务的投入。在2013年,三星强化了Tizen系统。而且当年10月份,三星准备在硅谷收购大量软件初创企业,尤其是游戏、手机搜索、社交媒体和地图相关服务方面的企业。三星甚至还给出在每个软件领域扩张的理由,并列出潜在的收购和投资的目标。

而且当年11月份,三星副董事长兼CEO权五铉在分析师大会上承认,尽管三星在硬件方面较为成功,但在软件方面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权五铉说:“我们也在从事软件业务,但并不像硬件业务那么成功。”为此,三星决定将50%的研发资源投入到软件领域,以寻求解决方案。

但三星在软件领域一直不算成功,即使是下大力气投入的Tizen系统,表现也不尽人意。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cs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安卓和iOS占据全球97.7%的市场份额,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为1.7%,而三星的Tizen仅为0.3%——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为了加强在软件领域的影响力,三星目前已经加大在软件业务各方面的力度。首当其冲的,是在今年一年一度的三星电子高管调整中,移动业务领导层将迎来巨大变动。申宗均退出日常运营,接替他的是接替他的是移动通信研发部门主管高东进。HMC投资公司分析师格雷格·卢对此表示:“基于高东进的职业背景,这暗示出三星将更加关注软件而非硬件。这种变化也显示,只有硬件迭代不会对三星恢复增长起太大推动作用,新的领导人将尝试提高软件地位,并培养新的创新。”

彭博社则表示,高东进将带来全新的关注点,其将把该公司移动部门从创造全部营收的硬件业务转移至软件,例如移动支付等。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罗伯塔•科扎认为:“三星电子需要可持续性的差异化,并赋予设备特有的价值,而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只能向软件和服务转变。”

 转型路上困难多 三星当下“硬”多过“软”

虽然三星已经认识到软件业务的重要性,并积极向软件公司转型。但在转型的过程中,将经历诸多困难和阵痛。尤其是在半导体业务强势占据利润半壁江山的情况下,想快速转型至未来尚无定数的软件业务,阻力重重。与苹果OS X iOS、微软Windows Windows Phone完整的桌面 移动操作系统构成的软件生态相比,三星只能说是杠杠在软件业务上起步。

甚至,三星已经吃了大亏。此前被寄予厚望的移动支付服务Samsung Pay,就被曝光遭到黑客入侵,让三星高层为“灭火”疲于奔命。无论是在财务构成、市场结构和产品布局上,三星当下都是“硬”多过“软”。要想真正成为软件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