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左脑和右脑到底有什么区别? 

平常我们会听到周边有朋友这样为自己辩解,当他们的创意不足的时候就会告诉大家他们是左脑人,而有的人数学能力不足时,就会告诉大家自己是右脑人。这都是因为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分为左右脑,分别控制不同的操作。现在最新的科学研究或许会让这些人在以后都找不到借口。

罗杰·斯佩里是一家实验室的负责人,他们对左右脑的相互独立运作和协同运作进行非常严谨的研究,观察它们之间的联系,同时也研究通过厚胼胝体连接后两者的运行情况。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来看,我们的大脑运行方式非常奇怪。大脑的右半球控制的是我们身体左边的肌肉,而大脑的左半球控制着我们身体右边的肌肉。比如当你眨左眼的时候,实际上是你的右脑在发挥作用。这样纵横交错的连接让研究人员很好奇,为什么会让大脑形成这样的结构。经过一些研究后找到了一些头绪,或许正是这种交错的结构让大脑能够达成和谐统一,让左右脑在分工合作的时候也能够协同做一些事情。

一般情况来看,左脑的主要能力在语言方面,它负责处理你听到的和准备说的所有语言,同时也负责执行逻辑思维和精确的数学计算。另外,当你需要回忆一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时,左脑也会负责从大脑中进行“检索”。而对于右脑而言,负责空间想象能力、音乐和人脸识别。当你听到音乐的时候,判断是否悦耳就是由右脑负责;当你看到每一位路人的时候,判断其是否跟你有关的也是右脑;当你对某一个未知房间的环境 猜测的时候,利用空间想象就能进行判断,这就是右脑负责。

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有连续性的事情是单独依靠大脑的半个球就能够完成的,比如,我们开始说话的时候就需要左脑进行处理,当这些信息反馈给大脑中枢后,自然而然就需要对肌肉进行控制,完成一个完整的动作。最简单的动作就是张嘴和面部表情变化,如果再加上一些肢体语言来增强表述性的话就更加需要我们的左右脑进行配合完成了,而且是同时进行的。大脑对于功能的划分非常的细致和平衡,它会让左右脑的效率最大化,各自负责自己的任务,从而通过左右脑的协作完成很多复杂的动作。

根据他们研究的结果,最让笔者感到吃惊的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左撇子实际上是右脑进行控制的,当他们用左手拿笔、握筷子的时候是他们的右脑在发挥作用,所以从根本上来讲的话,他们应该算是“右撇子”,而普通人才是“左撇子”。另外,大家也知道左撇子在某些时候还是会用右手的,这就更加证明了大脑对左右脑进行分工的时候并非完全一致,而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有了不一样的分配。正是这一点不同,左右脑的区别就会因人而异,而这方面的研究依旧还值得科学家去深思。(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