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消除白内障的新型眼药水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白内障则给这扇窗户上蒙了一层白纸,阻碍了人类的健康生活。在治疗白内障的历史里,一直没有太好的方法,除了进行手术外,外用药的效果都不明显,给很多的患者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到了今天,医学界终于有了重大突破,通过一种眼药水就能够消除白内障,重见光明。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有2000万名白内障患者,而且白内障已经成为致盲率最高的病症。虽然通过手术移除的治愈率已经非常高了,然而高昂的手术价格却让黑多患者望而却步。如果能够通过眼药水就将白内障治愈,那么治疗白内障的成本就大幅降低了。据了解,这种新型的化合物对白内障的溶解性非常强,可以有效治愈白内障。白内障主要是一种衰老型疾病,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跟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属于同一类型,标志性的问题就是蛋白质的错误堆叠和聚集,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蛋白质为晶状体蛋白。晶状体蛋白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细胞,这些细胞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受到损害,很容易失去制造新细胞和排除旧细胞的能力。一旦失去这些能力,晶状体的透明度和灵活度就会大打折扣,从而让眼睛的视力受损。另外晶状体蛋白还相当于一个防冻剂,让蛋白质不至于沉淀造成堆积,而这些蛋白质堆积后就形成了一种淀粉状蛋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白内障

这次新的研究发现,淀粉状蛋白跟正常状蛋白会互相折叠,而且淀粉状蛋白非常的难以溶解,这就是白内障治疗上的难点。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被称为高通量差示扫描荧光法的方法,原理是通过一种化合物跟淀粉状蛋白产生反应并且发热,从而让淀粉状蛋白溶解,但正常状蛋白的熔点比淀粉状蛋白的熔点更低,所以想要用这个理论治疗白内障的话必须用一种化合物来提高正常状蛋白的熔点或者降低淀粉状蛋白的熔点。然而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完全扭转了方向,对2450种化合物进行检测后一种名为羊毛甾醇的化合物出现了,它最大的能力就是阻止淀粉状蛋白的沉淀。在对小白鼠进行测试的时候我们发现,将该化合物制成滴眼液之后,对白内障的小白鼠进行治疗,结果发现淀粉状蛋白开始慢慢的消失。现在准备开始进行临床试验,一旦能够通过审核,那么白内障将不再是一个难以治疗的疾病,2000万患者也将因此而重见光明。

其实不仅仅是人类会因此研究收益,很多动物也将受益,特别是易患白内障的犬类。当犬类患白内障后,由于高昂的手术费用,很多家庭都没有选择就医,甚至有的家庭选择了遗弃,然而医疗成本大幅下降后,相信很多犬类都会被治愈,从侧面减少了宠物被遗弃。(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0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