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型黄金轻如空气

在不少的电影里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情节,民国时期某大佬在收受了别人的贿赂后,会用手掂量一下金条的分量。这个动作就可以看得出,黄金是十分压手的,或者说重量是十分大的。三根手指粗的金条拿在手里就犹如拿了一块砖头般。然而这个常识最近就会被打破,因为一种新型的“黄金”比泡沫还轻,居然可以浮在的卡布奇诺泡沫之上。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黄金材料是有史以来最轻的,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提取自牛奶的蛋白纤维,它占据了20%的成分,而黄金的成分为80%。这种黄金泡沫看起来像是一块黄金,实则它可以漂浮在卡布奇诺的泡沫之上。其实按照结构来说,这种黄金材料应该叫做黄金泡沫,它的内部组织结构非常类似泡沫,大多都充满了空气。如果根据其体积占比来计算的话,该材料内98%都是空气,仅有2%的材料是前面提到的蛋白纤维和黄金。

这种材料之所以轻,最大的原因就是液体凝胶被空气替换了,但液体凝胶被替换后还能保持住整体结构却是这次研发的难点,因此目前该材料也被起名为气凝胶。这种气凝胶的重量比咖啡的泡沫还要轻,几乎接近空气的重量。而更为难的是,这种气凝胶在外观上跟真正的黄金一模一样,无论是颜色还是光泽,都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另外我们知道黄金是非常柔软的,而这种气凝胶比黄金更软,可以随意塑造出各种形状。它的好处就是在黄金材料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制作出足够大的黄金制品,比如一克黄金原本只有珍珠般大小,但是通过该技术之后一克黄金就能制作出足球一般大小,则意味着以后我们的黄金首饰会更加的轻、价格会更加的便宜,为时尚界带去更多的创意,从而让黄金不仅仅只是老年人的最爱。

当然,该技术最有可能被应用的地方还是在科研方面,因为它可以作为一个极好的催化剂,让各种实验体能够在气凝胶内跟黄金进行反应,从而降低实验成本和增加催化能力。在工业方面,它可以应用于压力传感器,据研究人员介绍,气凝胶本身是不导电的,而且金粒子在气凝胶中是分散的,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该压力传感器不受接收到电流,只有当气凝胶被压缩,金粒子开始聚集后才会将电流传给传感器下面的器件,从而开始运转,跟现有的压力传感器材料比较起来,它具备的特点是容易成型、不易损坏,而且成本更低。

这样的材料是一次突破性的进展,但比较让人担心的是有奸商会把气凝胶当成真黄金去欺骗消费者,特别是用来欺骗一些老年人。因为这种材料根本无法用肉眼进行判断,所以将其制成金表里的装饰或者一些黄金饰品时,如果不掂量一下根本无法辨别真伪,因此我们提早对消费者提个醒,购买金饰的时候一定要上手掂量一下,否则在以后就有可能上当受骗。(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