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准妈妈:喝咖啡不会损害婴儿智商

在中医的理论中,孕妇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群体。在怀孕期间她们需要有太多忌口的地方,很多对平常人来说是补品的食物对她们却是毒品,所以一直以来孕妇的饮食非常的小心。到了近代,准妈妈们被禁止摄入的食品种类就更多了,其中咖啡就是最为危险的东西。之前的医学理论认为,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对胎儿的智商有影响,但最近研究发现咖啡并不会对婴儿智商造成损害。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咖啡因的摄入并不会给胎儿的智商造成影响,但并不意味着孕妇可以无限制的喝咖啡,而是应该对整体的量进行控制,比如每天的量应该控制在一杯至两杯。这个量级对于孕妇来说没有任何的负担,不用担心胎儿会受到影响,所以孕妇也可以放心享受咖啡的香气。这次的研究主要是对化合物paraxanthine在孕妇血液中的数量为主,参与这次研究的孕妇数量达到了217人,使得这次的研究普遍性得到了肯定。研究人员首先对孕妇血液内的paraxanthine数量进行测试,接着让孕妇先喝一杯咖啡,随后对其血液里paraxanthine数量的变化进行检查,最后将先后测试的paraxanthine结果数量进行对比,从而根据其中的变化看婴儿有何异常,结果因为该化合物对婴儿在4岁至7岁之间的智力发展很重要,该物质如果数量不足则会影响婴儿的智力发展。这项研究持续了25年,收集了足够多的数据,结果发现正常情况下摄入咖啡是不会对paraxanthine产生任何影响的,即每天咖啡因的摄入量在200毫克以内,则合普通的咖啡大约是一杯至两杯的量。由于本着人性的原则,研究人员无法对大量咖啡摄入后的孕妇状态进行检测,所以现在知晓到底多少咖啡因才会对婴儿的智商造成影响,因此研究人员告诫孕妇,千万不要过于放肆,还是适量为好。

估计很多人在想,既然咖啡里的咖啡因对胎儿没有影响,那么在怀孕期间喝可乐也应该没有关系吧。而且可乐里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还要低很多。对此笔者想要告诫各位“吃货”孕妇们,可乐跟咖啡虽然咖啡因含量不同,但是可乐的添加剂和糖含量比咖啡高了太多。过多的糖含量会给孕妇身体造成很多的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孕妇本身血压就偏高,身体负担很重,如果还要摄入过多的糖分,那么孕妇的血压升高的可能性就非常大,造成不可测的危险。

看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孕妇有些东西的确是不能吃的,但也要讲求食材摄入的均衡,因此对于孕妇和家人来说,给孕妇准备的食材应该丰富,不要吃同一食材太多,比如喝太多鸡汤、大补汤、维生素片、钙片等等之类的补品,也不要对某些食材完全禁忌,比如咖啡,适当的吃一点反而能够缓解孕妇的心情,对婴儿很有好处。(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