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揭秘地球史上最大“谋杀”案

在地球长达45.5亿年的生命周期里,每一个阶段都有着好的与坏的一面,即便在充满噩梦的年代里依旧有着无限的希望,然而在所有的阶段里,只有一个阶段是没有任何希望的,那就是2.5亿年前的三叠纪末期,未知的原因让恐龙全面灭绝了,这应该是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谋杀”案了。

这次谋杀案一直延续了8000万年前左右,在最后的时刻几乎让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灭绝了。随着全球变暖、海洋升温,地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恐龙几乎灭绝呢?现在科学界依旧没有一个固定的说法,但比较认可的说法是在6500万年前的时候地球遭受了巨大陨石的冲击,直接导致了恐龙的全面灭绝。这种说法一直在主流世界里非常具有影响力,就连一些官方课本也将它作为一个知识点来进行传播。最近有科学得出了不一样的结论,他们认为恐龙的灭绝是因为遇到了大面的火山爆发。

提出这个方案的是一批地质学家,他们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后发现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代,恰逢现在的美国大陆跟北美洲大陆融合在一起,巨大的火山在大陆板块变形时喷发出海量的岩浆,而西伯利亚地区的玄武岩也喷发而出。据地质学家分析,这次的火山喷发绝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象。在那个年代里,火山爆发后的岩浆让地面增厚了数百英尺,覆盖面积高达数千平方英里。当火山喷发完毕、岩浆彻底冷却后就形成了独特的地貌,比如北爱尔兰的巨人堤、美国的哥伦比亚河峡谷等等就是在那个时候形成了。不仅仅如此,随着熔岩流经的区域越来越多,引发了地球环境的整体改变,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卤素和各种有毒气体充斥地球,并且跟随熔岩一起烘烤着地面,直接造成了全球变暖、酸雨、臭氧层破坏和海洋酸化等情况的发生。

这一系列的情况直接让恐龙的生存空间彻底消失了,但我们不得不向专家们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火山爆发过很多次,如果是因为火山爆发导致恐龙死亡,那么在侏罗纪时代恐龙纠改灭绝了——火山爆发更加频繁也更大。对于这个问题,生物学家是不可能弄清楚的,只有靠地质学家才能解决,他们认为在二叠纪的事情,处于泛古大陆时期,地球上的大陆还连接在一起,当火山爆发后整个大陆都受到了冲击,直接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到了侏罗纪时代后,大陆板块飘逸,火山的爆发仅仅能够影响一个大陆,所以之后恐龙的死亡率降到了50%。

频繁的地质活动和严酷的生存条件让恐龙这种巨大体型的生物不再适合生存在地球上,而曾经的弱者,哺乳动物却开始冒出头角,逐渐成为地球的主宰,我们人类也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但是我们似乎并没有从以前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全球变暖、酸雨、臭氧层破坏和海洋酸化等情况还在发生,难道人类最终也会走向灭亡。(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