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空轨道清道夫:依靠吃废弃卫星就能保持动力

人类征服太空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最初卫星发射到人类登上月球,再到如今探测器登陆火星。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了解着这个太空世界,然而你肯定想不到的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制造了太多的太空垃圾,这些太空垃圾已经快要将地球包围住。如果不对垃圾进行清理,必然会影响未来对太空更深地势的探索,因此,现在清除这些太空垃圾就成了当务之急。

最新的一项技术是来自中国的清华大学设计的方案,大体来看是通过将废弃卫星进行处理,最终分解为该太空垃圾收集器的动力。据了解,该设备主要是先通过捕抓网对废弃卫星进行捕捉,然后利用激光对这些废弃卫星进行切割,当这些废弃卫星被切割成小块后,再对这些小块的金属进行研磨,变成粉末后在进行加热,最终就能成为该太空垃圾收集器的动力来源。如果这项设备能够成真,那么可以说它将目前最成功的太空垃圾收集方案。最关键的是在太空垃圾没有清空前,它的动力是不会枯竭的,也就是说在如果有一天它的动力枯竭,那么就意味着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已经被清空了。

在这项方案之前,也曾经有过好几个靠谱的项目,然而除了造价成本过高外,就是实现的难度较大。比如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提出的“太空弹弓”方案,该方案是通过将这些废弃的卫星推向地球大气层,通过大气层直接将这些废弃卫星进行燃烧,最终达到消除废弃卫星的目的。然而这就对该收集器的动力要求很精确,很有可能一步失误就意味着该收集器失去了动力,反而成为新的太空垃圾。还有来自美国雷神公司的方案,利用在地球高海拔地区释放地球制造爆炸,冲击废弃卫星的运行轨道,将其引入地球大气层进行烧毁,该方案在2012年就开始了测试,但是因为准确性和成本原因最终放弃。由此可见,目前清华大学这次提出的方案是成本最低、可持续性最强,因此也是最有希望成为解决太空垃圾的最终方案。

看到这里你就会想,真的有那么多太空垃圾吗?一项来自美国NASA的报告称,在地球轨道上,超过10厘米的太空碎片超过22000件,这些物体看似不大,但足以让航天器被完全摧毁。而直径在1厘米至10厘米之间的太空碎片约有50万块,直径小于1厘米则多达上千万块。这个数量出乎你的意料了吧!另外,这些太空垃圾中,仅仅前苏联就贡献了37%,随后美国又贡献了30%,而我国则贡献了22.5%。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越是在航空领域发达的国家,制造的太空垃圾就越多。

如果想要真正的改变这种太空垃圾带来的影响,那么就必须有计划的进行卫星发射,并且提高卫星的利用率,加强卫星的功能性。这样就能在卫星功能增加的情况下,让卫星的发射量减少,从而减少太空垃圾的产生。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