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睡得太久比吸烟还可怕

今天休息,睡个懒觉吧!这句话一定说出了你的心声,并且你还会认为平时上班太忙睡眠不足,正好可以通过周末来补觉。在以前,笔者也是这么做的,并且还感觉非常舒服。但让笔者想不到的是,这种思想已经让我的健康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因为睡眠是一定无法补回来的,当我睡懒觉的时候比吸烟对身体的危害还要大。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缺乏睡眠跟睡得太多都对我们的健康有着巨大的损害,其中睡得太多已经成为都市人群的最大健康威胁。在周末的时候,大多数都市人群都会选择在床上度过一天,但研究结果告诉我们,这样的生活会让你比吸烟喝酒的人还要早死。这样研究来自澳大利亚的Sax研究所,他们对年龄在45岁以上的25万人进行了不健康行为调查。其中包括喝酒、吸烟和久睡不起(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最终统计显示25万人里有30%的人都有两种以上的不健康行为,随后6年里,再次回访时发现30%的人中有1.5万人已经去世了。

在去世的人群中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分类,结果发现他们大多数都是缺乏运动的人群,死亡率比其他人群高出了1.6倍。而这些缺乏运动的人群里,绝大多数当年的档案里都有久睡不起这个不健康行为,因此可以看出,久睡不起已经成为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之一,而它的致死率比吸烟和酗酒还要高。这一点让研究人员都震惊了,万万没有想到睡个懒觉就将自己置于了生死边缘。

悉尼大学研究和公共卫生学院的高级研究员麦乐迪表示,当人体缺乏锻炼的时候,身体各项机能都在快速衰退,而久坐、睡太多更是让人的死亡风险上升了四倍,这比抽烟和酗酒还要让人望而生畏。当然,如果你除了久睡不起,还在抽烟和酗酒里占有一项,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你具备了早死的条件。因此,麦乐迪研究员提醒大家,周末的时候莫要懒在床上不动,趁着休息的时候到户外运动一下,将让你的健康得到很大的改善。如果你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而且还戒不掉的时候,那么更要加强运动量,否则可能会在你准备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就早早死去了,错过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现在该理论已经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可,并且已经跟世界卫生组织取得了联系,呼吁人们不要睡得太久,降低世界早死人群的数量。

据笔者了解,平时睡眠不足已经成既定事实,绝不是通过周末多睡一会就能补回来的。相反,在周末保持正常睡眠(八小时至九小时之间)之后去登山、跑步或者其他健身活动,这样才能真正让你因为缺乏睡眠而损害的健康补回来。将周末整天浪费在家里,反而会变本加厉让你的健康收到威胁。因此,在周末的时候跟家人一起去公园跑步、郊区爬山或者游泳才是你最佳的选择。(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