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秘人种:原始人和现代人类之间的过渡人种

关于人类的进化过程,科学界始终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从猿进化到人类的时候必然会有一个中间的过渡人种,然而考古界、生物界一直没有发现过这种过渡人种,因此引发了科学界的多次争论,甚至对达尔文的进化论也有了猜疑。直到今天,这个神秘人种的出土,让人类的进化过程又补上了一个缺口。

据目前的资料来看,这个新的人种是在中国广西被发现的,它不仅补填了人类进化的过程,而且还证明了现代人类并非冰河时期唯一的智人。被发现的这个化石位于广西红鹿洞,因此这个人种也被命名为红鹿洞人。该人种存在于280万年和150万年前,具备智人的一切特征,云南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吉教授向我们进行了讲解,当初发掘出的第一块化石是头骨,经过分析研究之后并没有过多的发现,跟正常的人类非常相似。直到研究人员挖掘出大腿骨之后,发现大腿骨比头骨进化程度低了很多,也就是说该人种存在的时期非常久远了,头部已经完成了向智人的进化,然而腿骨却依旧还是原始人的状态。这个发现让研究员异常的兴奋,这种头骨和腿骨完全不同的组合让红鹿洞人跟任何现有的人种都不同,这就意味着一种全新的人种被发现了。

在此之前,科学界一直认为发现于西亚和欧洲的尼安特人能够给出最佳的答案,因为它的确是当时看起来最合适的过渡人种,而后的丹尼索瓦人也曾给过科学界希望,但经过分析后发现它灭亡于四万年前,跟现代人类的祖先共同存在过。然而丹尼索瓦人的化石数量过于稀少,根本无法提供更多强有力的证据。直到生物学家对几颗牙齿化石进行分析后,发现丹尼索瓦人跟尼安特人有过很多的交集,并且有过杂种繁殖,没有任何能够进化的可能。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名为“霍比特矮人”的人种,但经过分析后发现居然只是患有侏儒症的现代人。

一系列希望被打破让不少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都心生绝望,然而红鹿洞人的出现却让他们心生希望,原因就是相比之前所有的人种,红鹿洞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不仅是一个全新的人种,而且这个人种是有可能最终进化成为现代智人的。目前研究还在进一步的进行中,如果能够找到更多的化石,对DNA进行更多的分析,那么自然而然能够得到确切的数据。一旦能够确认,那么人类的进化过程将从此大白于天下,解去人类最大的谜团。

我们猜想,人类的进化之谜得到揭秘后,必然能够根据进化过程预测到人类未来的进化。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躲避和解决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劫难,避免因此而导致的灭亡,对于人类的发展和前进具有重要的意义。(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