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比动物睡得少却睡得好的原因

都市生活的白领有一句话,“吃得比猪差、干得比牛多、起得比鸡少”,通过这样的比喻来形容自己的苦逼生活。然而今天笔者需要再给你加一句,那就是睡得比大多数动物还少。试想一下,现在寒冷的冬季,最痛苦的莫过于起床上班,而动物们这个时候多数已经开始了冬眠,要直到开春以后才开始活动。相当于放了3个月的假期。说到这里估计好多读者都开始憧憬要是人也需要冬眠该多好啊,笔者今天就来告诉你,人为什么比动物睡得少的原因。

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的睡眠时间比其他动物要少很多,但是睡眠质量却比动物要高很多。之所以会如此,就是因为人类会进行深度睡眠。这是一种进化后的能力,让人类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学习和劳动。据杜克大学的生物学家大卫·萨姆逊教授介绍,深度睡眠在一定程度上让人类开始了更快的进化,推进了历史的进程。

这次研究人员一共统计了数以百计的哺乳动物,其中还包括21种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在试验当中,研究人员记录了所有动物的睡眠时间,人类的睡眠时间是最短的,大约在7小时左右,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4小时至17小时之间。研究人员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人类会进化到如此少的睡眠时间,有科学家提出说是因为了人造光的出现欺骗了人类的大脑,从而生物钟彻底被打乱了,明明已经到了晚上却还以为是在白天,只有等光线弱下来之后人类通常才会睡意涌现。另外一些科学家则认为,人类睡眠时间少而睡眠质量高跟人类睡在地面上而不是树上有关,比较容易引发深度睡眠。

将各位科学家的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后可以发现,人类之所以能够睡得少却睡得好的原因就在于因为人造光的出现推迟了人类入睡的时间,而火光的出现让人类在地面睡觉的时候可以摆脱其他动物的威胁,睡得更加放心。正是这一系列的因素产生,才让我们现在可以在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里得到最大的睡眠质量。

在笔者看来,能够让人类睡得更好的愿意一定是安全感。我们回想一下,在放假期间为什么你就可以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虽然睡得晚,然而却很早就自然醒了。并不是习惯,而是你心里不用担心第二天会迟到,所以睡得特别踏实。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直接导致了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降低,让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几乎每年我们都能够听说几起因为工作时间太长、长期加班都导致的过劳死事件发生,如果还不加以关注,那么人类就会睡眠而退化。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导致脱发、健忘、抑郁等多种病症出现,所以关注睡眠健康就是对自己的身体和未来负责。(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