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能否改变气候继续恶化?

前不久巴黎气候协议的签订让我们看到了各国政府对治理气候恶化而下的决心。在我们看来,治理气候最重要的就是关闭各种污染源,而石化燃料的消费、化工厂和火电厂则是最大的污染源,如果不加以治理,世界气候则不会有任何改变。如今,对于这种理论已经有了不同的看法,认为科技对改变气候同样重要。

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副主任爱德华·a·帕森斯教授,在他看来,创造出大规模、可靠的、成本低廉和碳排放为零的清洁能源来替换传统能源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清洁能源的出现才能带给我们一个更洁净的地球,从而根本上遏制气候继续恶化,甚至能够改善气候。从跟爱德华·a·帕森斯教授的谈话中我们整理出,科技跟气候的关系一共有三个主要的关系。

 第一:科技在对抗气候恶化上的重要性

科技能否改变气候继续恶化?

根据帕森斯教授的说法,能源技术是打击全球变暖的基础,而且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确定,传统燃料对于气候变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能源技术取得了巨大突破之后,气候变暖的脚步才会真正受到限制。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最终重要的就是要将这些技术进行快速的普及,让能源技术真正发挥作用。

 第二:科技改变气候的过程是缓慢的

科技能否改变气候继续恶化?

如果你不是上帝的话,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你没办法让科技在一个响指之后就改变气候,帕森斯教授这样告诉我们。对于科技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比如在太阳能的利用上我们足足用了十几年才让大家接受了这种新能源,并且直到今天我们还在不断的对该技术进行改良。然而你知道吗?即便如此,我们现实世界里依旧有80%的能源属于传统的化石燃料。也就是说新能源的利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或许是因为新能源还不那么靠谱,但最重要的还是各国政府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不够,让用户无法更加轻松的使用,所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候科技慢慢改变气候。

第三:目前科技能够拿出的解决方案

科技能否改变气候继续恶化?

目前最具有潜力的清洁能源莫过于核能。帕森斯教授认为,目前清洁能源的最大的难题在于存储问题,比如太阳能、风能都无法持续,而且无法存储,所以虽然它们是最安全、清洁的能源,但是因为储存问题不得不“退居二线”。最靠谱的依旧是核能!其所需的材料、空间最小、最少,但需要的技术含量却是最高的,因此在未来技术上进行突破后,是非常有可能让核能成为常规能源的。

科技对于气候原来如此重要,或许在科技界一个小小的进步,将促进气候的进一步改善。正如特斯拉这些电动车的出现,已经开始分化传统能源汽车的市场,一旦电动车的续航问题得到解决,那么电动车占据市场主导后将让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大幅下降,对于气候的改善将是一次划时代的进步。(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