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在太空旅行时睡得舒服

当我们在地球上踏踏实实睡在宽大的软床上时,太空中的宇航员却难以入眠,因为没有了地心引力,他们处于漂浮状态,很难睡得舒服。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好的精神,没有好的精神就不能安心工作。这不仅仅是现阶段宇航员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未来进行太空旅行的时候将遇到的问题。因此,今天就让资深专家为我们讲解一下,在将来如何才能在太空旅行时睡得舒服。

 通风是必须的

在地球上,自然和对我们呼出的气体进行混合,比如我们呼出二氧化碳后,就会自动和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氮气混合。然而空间站里的空气是无法更新的,所以想要混合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就必须利用机械让空气流动。但必须注意的是,宇航员又不能谁在通风管道边,因为二氧化碳较重,又会重新落在他们的脸上。虽然不致命,但会引发宇航员失眠和头疼。因此,睡在通风管道稍远一点的地方是最舒服的。

 不需要枕头

由于重力的原因,所以床和枕头都是浮云。在空间站里,宇航员睡觉的地方是睡眠舱——在一个小房间里将在即栓在睡袋里。据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介绍,并没有太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你始终就是浮着睡,就跟潜水时的状态一样。

 必须要戴上耳塞

为了保持空气的流动性,通风装置会不断地运转,因此24小时你都会听见类似吸尘器运行时的那种“嗡嗡嗡”声。唯一能够降低这种噪音的地方就是睡眠舱,这里的噪音低于50分贝,然后戴上耳塞基本可以隔绝噪音,安稳的睡觉了。

 避免靠近窗户睡觉

        在地球上,能够在靠近窗户的地方睡觉是一种奢侈,因为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黎明,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啊!但对于宇航员来说,空间站在以每小时17150英里的运转,有时候宇航员一天要看15次的黎明,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在睡觉,那么就会被打断15次。据宇航员介绍,那种忽明忽暗的感觉真的很不爽。

 安眠药是标配

地球上的失眠人群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安然入睡,空间站里的宇航员几乎都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帮助睡眠。有一个点很有意思,那就是宇航员吃得安眠药并非特制的,而是跟我们普通人吃得一样。据NASA介绍,几乎每位宇航员都服用过安眠药。我们都知道安眠药吃多了会对其产生依赖,因此NASA正在想办法解决这种问题,确保宇航员能够更好的睡觉。

我们都知道宇航员辛苦,因为没有地心引力后很难习惯这种生活状态,但是没有想到连睡个觉都这么困难。几乎很难想象在那么一个狭窄的空间里生活,还必须忍受失眠的困扰。如果是你生活在那样的条件下,你是否会崩溃呢?如此看来宇航员真的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后才能担任的。在最后向所有的宇航员致敬!(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