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让《星球大战》里的光剑变成真的

曾经,我看着绝地武士欧比旺大师挥舞着光剑大战各种邪恶势力的时候,我也多么想拥有这么一把光剑,行侠仗义、纵横天下。然而是是很残酷,这种光剑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曾经我也用荧光棒来冒充光剑。但是到了今天,这种光剑是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

想要获得一把光剑,我们首先得清楚光剑的一些特点。在挥舞光剑的时候有嗡嗡声、能够熔化金属、长度大概在1.2米左右、会发出光,这些特点就表明光剑必须有一个紧凑的、强大的能源供应设备。此前有人认为这种光剑就是一种激光,但两把光剑互相碰撞的时候,光剑却互相并不能穿过,而是实打实的撞在了一起后弹开。

再了解特点后,我们推测可能是等离子体。这也是最现实的一种技术,这种材料是通过剥离气体原子的电子,该过程成为电离,同时这种过程就会发出光线。我们知道物体存在的常规状态就是气体、液体和固体,但等离子体的存在是以第四种状态出现,打个比方,现实生活中的荧光灯就是等离子体发出的光。等离子体通常是相当热的,温度可以高达千度以上,但热能却相当低,一杯咖啡的热能就比一个荧光灯的高。另外,一些等离子体可以产生超高的热量,被称为等离子体炬。这种技术就被用于进行金属切割,也满足了光剑的特点之一。

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肯定,因为等离子体是无法进行对撞的,一旦对撞就会互相穿越,根本起不到格斗的效果。由此,科学家认为等离子体的载体可能是陶瓷,陶瓷能够承受高温,而且不变形、不软化。但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固体陶瓷不会伸缩,如果要形成光剑1.2米的长度,那么陶瓷就必须有1.2米,绝不可能像电影里那样缩成30厘米左右的剑柄。

由此可以看到,现阶段的技术根本就无法创建出一把完全真实的光剑,想要实现它的威力就必须损失一些物理上的特性,如果满足全部的物理特性,有无法维持它的威力特点。这样看来,利用现有的技术能够创造出最好的光剑就是用一个拥有陶瓷芯,并且包含磁场等离子体武器,还需要一个非常密集的电源,红外的力场。这样就能完成一把满足除了不可见光以外所有条件的光剑。对于这种光剑,有科学家提出了质疑,如果等离子发出热量,而陶瓷又是到热体,那么高达千度的热量将传递到使用者的手上,且不说不会将手给融化了,严重的烫伤是肯定的,因此科学家认为,除非绝地武士的手上戴着特殊手套,否则只要使用该光剑,必然会被烫伤。

据我了解,设计者在设计光剑的时候就非常任性,技术顾问曾经告诉过他们,这种光剑是不能实现的,需要改变的就是光线和功能,结果设计者还是固执的认为技术都是浮云,关键是要好看。如此看来,想要满足全部的条件根本不可能,因此以上的这种光剑的相似度是最高的。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