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你处于危机中 焦虑或许对你有好处 

妻子的唠叨、上司的严酷、家庭的琐事让你每天都显得过于焦虑,而这种焦虑最终会让你换上一些精神类的疾病,因此现在很多专家劝导都市人群一定要开阔心胸,不要让焦虑包围自己,否则失眠、心慌和精神障碍会找到你,对你百害而无一利。然而最近却发现,焦虑对于处于危机中的你来说是必要,因为它会让你更快的找到解决方案。

来自法国的研究人员表示,当你处于焦虑中的时候,大脑会集中更多的资源为你思考的事情服务,而如果是较为良好的信号时,大脑则不会这么做。曾经,我们一度认为焦虑的人对危险会更加的敏感,导致大脑对危险产生疲态,从而导致降低对危险的探测能力。但最近的这项研究显示,焦虑对大脑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对出现的危险信号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从而让身体做出最快的反应。而没有焦虑的人则对危险信号的处理速度会显著减慢,会经过面部识别之后再传入大脑进行处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当你面临危机产生焦虑的时候,这种状态或许能够让你更快的找到解决方案。如果你保持一颗平常心,反而处理危机的速度会慢很多。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的马尔瓦·厄尔·扎因博士让我们介绍,面对威胁的时候,人类多是从对象的面部表情和行为上来进行辨别,因此对不同表情的处理速度就能得出人们在焦虑状态下大脑的处理速度。24名志愿者在测试中观看那些慈眉善目的表情时,大脑没有做出任何的反应,当面对凶狠的表情时大脑立刻发出了危险信号,如果这些表情还加上带有威胁性的行为时,志愿者明显开始焦虑,对这些表情和行为做出判断的时间仅为200毫秒,大幅提升了。这样的测试一共经过了1080次,证明了人类在焦虑时,大脑处理危机信号的速度大幅提升。

研究人员还告诉我们,在以前的工作中我们认为恐惧会让一个人丧失躲避危险的能力,但目前来看并非如此,这或许是因为人类在不断地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能力,这种快速躲避危险的能力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本能,就像是我们在人群里第一个发现的人一定是那个对你极为不友好的人,而不是众多对你没有明显态度的人。

由此看来焦虑或许是激发人类本能的一种状态,是必须存在和有着存在意义的,因此一味的让自己不焦虑也并不是可取的方案。更何况前段时间已经有研究显示开心和不开心对于人体的健康影响几乎为零,所以焦虑也不见得会让我们的健康出现问题。如果你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还无法焦虑起来,那么并不能说明你的自控能力好,而是你已经开始丧失一些面对危机的处理能力,这或许会让你拿出解决方案的速度大幅降低,失去竞争的先机。(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