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最深的洞穴在哪里?

人类天生有着对洞穴的探秘情节,因为这些洞穴具备神秘感,同时又具备亲切感。在远古时期,人类正是通过洞穴来躲风避雨,避免野兽攻击,从而逐渐成长为万物之首。随着我们逐渐学会盖房子之后,人类已经不再去探索普通的洞穴,但有些神秘的洞穴依旧引发了不少人的向往,越深的洞穴神秘感就越强,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世界上最深的洞穴在哪里?

资深洞穴探险家比尔•斯通宣布将带队前往墨西哥瓦哈卡州地区的Cheve洞穴。根据该地区的水流显示,这个洞穴可以深入地下1.6公里,这将让它获封地球上最深的洞穴之名。而之前最深的洞穴位于格鲁吉亚的高加索山脉的Krubera洞穴,大约有1.36公里深。一部分科学家认为,这样的记录无法保持太久,因为地球上应该还有着众多的洞穴没有被探索,它们中必然有深入地球内部更远的,但迫于探索条件没办法发现它们和探索它们。

 

这样的天然洞穴数量巨大,还有一些人工开凿的洞穴更加深,比如苏联开凿了一个深度达到地下4.3公里的矿坑,而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一个石油勘探工程开凿的洞穴也达到了地表以下2.2公里。目前探索洞穴的技术比较单一,必须通过传感技术,检测地下微妙的波动来检测地下是否有洞穴。而对于这次即将开始的Cheve洞穴探险计划,专家Despain向我们介绍,目前洞穴探秘更多的要依靠各种科技设备,否则老方法根本无法进行判断,让成功率降低不少。首先要做的就是检测从洞穴里流出来的水,如果是无毒的才能进行探索。接着戴上装备齐全的潜水设备,进入洞穴,再通过长度数千米的绳索将装备送入。这样的探险是极度危险的,因为对洞穴内的情况知之甚少,根本无法掌控具体的情况,一切都只能靠探险家自己来解决问题,最可怕的还是洞穴的深度目前也仅仅是预测,所以也无法进行准确的物质储备。

面对比尔•斯通跟其团队的这次挑战,社会各界都表示了支持,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成功,而科学界更是非常看重,希望通过比尔•斯通的这次探险能够发现更多的地下生态系统,因为洞穴中的一些微生物和昆虫可能会帮助它们进行新抗生素和其他药物的研发,从而帮助人类更好的抵御疾病。目前,NASA也对洞穴开发技术表示了兴趣,因为它们认为这些经验有助于他们在外星进行探索,特别是火星。

地下的世界是未知的,也是黑暗的,人类天生对黑暗是恐惧的,而比尔•斯通能够不断挑战这种恐惧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也希望他能够给我带来一次惊喜,为我们展现一个完全不同的地底世界,让我们能够更加的了解地球,看看这它的内部究竟还有着什么不一样的世界,这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