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星文明可能存在于球状星团

人类对于外星生命和文明的探索从古自今都没有停止过,因此我们看到了各种图腾,从国内三星堆里的大眼睛到埃及金字塔,外星文明就像是我们生活中的空气,到处都有它的影子却总是看不见摸不着。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航天技术的不断提高,我们已经证明了在大部分的星球上都没有生命存在。外星文明究竟在哪里,直到今天,有科学家提出外星生命可能会在球状星团中出现。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事球状星团。球状星团是几百万颗恒星组成的一个球状太空片区,因为看起来像是球形,所以被统称为球状星团。球状星团的越往中心恒星越密集,而且平均密度比外围恒星的密度高数十倍。这次研究的主要负责人Rosanne Di Stefano是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球状星团可能将会是我们第一个发现生命的地方。在这里的几百万颗恒星里,覆盖的面积大约在100光年左右,里面大部分是年轻的星球,然而通过一一分辨之后,研究人员确定了大约148颗左右的星球,他们的年龄已经超过100亿年,比地球的年龄大约高了一倍,因此很可能存在生命。至于为什么年龄老的星球容易出现生命呢?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因为时间越长,存在时间越久,一旦产生生命就拥有更长的进化时间。这次发现球状星团的恒星年龄非常久远,就像我们上文提到的已经大约100亿年,而宇宙的年龄也才137亿年左右,所以在这些星球上是有机会出现生命,并且可能出现高等生命的。

关于球状星团,研究人员认为现在已经过于拥挤,内部根本不可能在诞生新的星球,而且诞生的很多星球也是缺乏金属元素的,特别是铁和铜。没有重金属的星球非常容易瓦解,并且不可能形成生命,因此如果有生命出现就必须是在以前的老星球里形成。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因为只有星球自身够重,才能够保持自身一直处于规律的轨道中,所以大气层才能够得以保存。有了大气层,水资源才能够得以保存,否则很快就会气化,就像是今天的火星一样,没有了大气层,即便有液态水出现,不到一秒的时间里就会气化,而水又是生命维持下去的基础,所以必须要具备这些条件才行。目前研究人员仅仅对其中的一颗恒星进行了观察和研究,只是发现该星球有可能会出现生命,但是因为自身重量的不足,所以大气层缺失。他们相信在接下来的研究和探索中会发现条件足够维持生命的星球。

这一次的发现让我们对寻找外星生命又燃起了斗志。曾经大家认为外星生命或许离我们太遥远了,在可观察范围内是不可能出现了,但是目前看来,我们依旧有希望就其中发现生命,甚至有可能是高等生命。那个时候,人类的殖民计划估计就会真正开启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