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月七笔千万美元投资!国内VR行业在刮什么风?
 

 

虽然直到现在仍然没有一款真正能够彻底普及并改变大众操控方式的虚拟现实设备出现,但其已经被认定是未来人类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作、生活、娱乐、休闲载体。而虚拟现实设备、内容在今年年初CES展会上的大放异彩,再度诠释着自己无限的潜力和活力。在全球VR行业快速前进的大背景下,国内VR行业也在快速成长。

从衡量新兴产业成长速度快慢的融资情况来看,国内VR行业显然已经得到足够重视。尤其是在2015年12月底到2016年1月下旬这一个月时间中,多笔天价投资砸向VR行业的细分项目。不仅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受宠,与之相关的虚拟现实服务也受到青睐。国内VR行业突然而至的投资风,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月、七笔、千万美元!国内VR行业迈入快车道

一个月内,六笔投资,每笔都在千万美元以上,国内VR行业的突然爆发受到关注。推出“旅行VR”App、VR旅行短片《梦之旅行The Dream》的赞那度,2015年12月22日获得由腾讯领投的8000多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5年12月24日,灵境VR获得一千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乐视控股。

以大朋头盔E2、大朋头盔V2知名的VR公司乐相,2015年12月25日宣布正式完成总额为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小米系迅雷领头、恺英网络跟投资。据了解,经过此轮融资后,上海乐相VR估值约为8亿元人民币。2015年12月29日,蚁视宣布获得高新兴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蚁视自称估值达8.3亿人民币。

今年1月21日,移动VR发行商易天互联获得盟云移软1.9亿投资。同一天,移动VR广告商一点网络获得盟云移软1.1亿投资。也是在这一天,暴风魔镜宣布获得第二轮融资,融资金额2.3亿元人民币,由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本领投,天神互动、暴风鑫源跟投。此轮融资之后,暴风魔镜的估值为14.3亿元人民币。

多笔千万美元的融资发生在这一个月之间,让人不禁对国内VR行业的前景更加看好。如果再加上那些金额较小的投资,整个VR行业更是显得生机勃勃。1月13日,金亚科技拟向专注于VR领域人机交互的成都惊梦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增资450 万元。1月15日,国内VR内容厂商叮当猫科技宣布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丰厚资本领投,新浪微创投和暴风魔镜跟投。

可以看到,国内VR项目目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获得资金的强有力帮助下,国内VR行业将迈入快车道。虽然国内的VR项目相对于国外同行来说,在技术上处于一定弱势,但在接地气、本地化方面却依旧做的不错。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能够与国外同行一战。

 抢占萌芽期!VR行业爆发前夕各有打算

近日,德勤发布2016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认为VR将成为2016年最为重要的产业趋势,2016年将成为VR产业化元年。《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而众多机构也预测,未来VR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在十年到十五年内突破万亿大关,硬件设备、娱乐内容、跨界服务三大投资机会将不断显现。

美好的前景之下,是目前VR项目仍处于萌芽期。抵挡外界风险的能力较弱,需要技术、资金、资源源源不断的支持,才能够有望真正成长起来。国内目前爆发的VR行业投资风潮,事实上也证明着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有着自己的打算。

创业者想利用融资加大研发投入,以更快、更好地抢先前行。即便牺牲部分股权,也要缩短成功的时间,去争取未来VR市场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比如在去年4月份,暴风魔镜为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就付出了19%股权的代价。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自然是看重VR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趁VR项目还处于萌芽期的时候给以资金投入,想以较小的投入来换得无限的回报。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VR创业项目过多,如何能甄别其中具有发展潜力的,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保持清醒头脑!VR还很弱小

VR行业多个天价融资项目,以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点燃了创业者及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都不断在VR行业中努力拼搏。但实事求地说,VR行业目前还非常弱小。即使从融资金额较多的暴风魔镜来看,其第二轮融资也不过4000万美元左右,估值也仅仅2亿多美元。与滴滴、美团、饿了么等其他互联网项目动辄数亿、十数亿美元的融资金额相比,远不值一提。

只能说,目前VR被看好,但还没有彻底展现出必赢的可能性。或者说,没有一个VR项目能够豪言将来将在虚拟现实行业成为巨头或领军者,这样一来,自然不能让投资者投入全部精力于其中。因此,不管是投资者、从业者还是大众,都必须对VR保持审慎态度和清醒头脑。既肯定其光明的前景,又对每一个VR项目持以客观态度。(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