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腊酸奶到底有没有这么好?

当你打开电视机的时候,广告已经够烦人了,还要重复出现几个差不多的广告就更加让人着急了,而这些重复的广告都是不同奶制品品牌的希腊酸奶。在广告里,刻意向我们传递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希腊酸奶是最牛的酸奶,但是为撒这么牛?究竟什么是希腊酸奶?喝了有什么好处我们都不得而知,所以我们今天就来揭秘希腊酸奶到底有没有这么好。

其实个不光是国内,在美国也上演了希腊酸奶的广告大片,为此有着一大波的忠实用户。美国健康专栏作家罗宾·谢里夫斯专门做了一次调查,在他看来,如果你已经成为希腊酸奶的忠实用户,那么我们只能恭喜营销公司又一次取得了胜利。而且在这次的广告中,美国某牌希腊酸奶还含沙射影的说其他酸奶都有添加化学物质,而希腊酸奶是完美无添加的。其中被攻击最多的就是说普通的低卡路里酸奶添加的蔗糖里含有氯,并且暗示氯这种东西都是被用在游泳池里杀毒用的。这一下引发了巨大的舆论,认为普通酸奶是有害健康的,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低卡路里酸奶的最大厂商达能集团。随后达能集团做出了解释,蔗糖中的氯是惰性气体,起到的作用就是让蔗糖不会分解成为能量,从而降低卡路里。

据罗宾·谢里夫斯介绍,低卡路里酸奶的这个原理是经过了验证,效果非常好的,然而这次的一次歪曲,让这种低卡路里酸奶的市场销量全面下降,那么有可能就是大家继续喝以前的那种酸奶,对于一个肥胖正在不断扩散的国家来讲,这是灾难性的。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起了什么。没错!这跟我们经常说的“伪科学”是多么的相似,每一次伪科学的出现,对于社会就是一次中伤,但偏偏有那么多人相信它。从张悟本的“绿豆汤事件”到现在还被一些人奉为经典的“食物相克”理论,让多人成为了受害者。

再回到希腊酸奶的事件上,在广告中其还提到山梨酸钾是杀虫剂的一种,但实际上呢?山梨酸钾是一种自然产生的抗菌化合物,用作防腐剂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在酸奶中添加就是为了防止霉菌和酵母菌从中长出来,并且经过验证山梨酸钾也根本不是杀虫剂。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企业使用山梨酸钾作为杀虫剂,甚至不会作为其中的一种添加剂使用,不仅因为无效,而且因为成本太高!

另外,希腊酸奶标榜自己的无添加的过程中,声称自己的酸奶使用的是天然甜味剂。究竟什么是天然甜味剂呢?你或许会想到蔗糖、蜂蜜或者糖浆,实则不然,是一种从甜菊的叶子中提取出来的化学品。这种化学品再提取的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的化学原料,因此它的甜度是普通蔗糖的400倍,因此行业内都成为人工甜味剂,而不是所谓的天然甜味剂。这种甜味剂因为使用成本较低,已经开始普遍使用,就连可口可乐都开始使用,并不是什么“健康新发现”。同样,其他的所谓天然香料也都是从中提取的,提取的方法并不是物理方法,而是化学萃取,所以也都是人工制剂,并非所谓的纯天然。

由此看来,所谓的希腊酸奶也不过如此,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的健康,因此在你选购的时候只需要看看自己是否喜欢那个口味就可以了。至于健康神马的就不要纠结了,若说健康的话还不如低卡路里酸奶。(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