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4000年前第一匹被人类驯服的马开始,它在人类文明的进化历史中就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战争、运输和赌博都避不开它,直到机械力的出现才逐渐让马退出了主流视野。虽然马退出了主流视野,但是它的地位却并没有改变,并且越来越珍贵,逐渐成为贵族才能拥有的玩物。为什么全世界的贵族和富豪都对马情有独钟呢?原因就是马很通灵性,能够明白你给他下达的指令。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战马》就展现了一次人与马之间的亲密情感,催人泪下。爱马的人经常告诉其他人,“我的马能听懂我说的是什么”,每次听到这句话大家一定都想笑,认为这个人给马赋予了太多感情色彩,然而看完今天的研究之后你才会发现他并没有骗你,因为马真的能够看懂人类的表情。

科学证明:马真的能够读懂你的表情

在是一项来自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生物学快报》上。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从5个不同的马厩里选了28匹马,并且让马的主人在它们面前展现出高兴和愤怒的表情,同时研究人员用摄像机记录下马的一举一动。在我们采访到首席研究员艾米·史密斯的时候,他兴奋的告诉我们,“这部分表情非常的奇特,简直不敢相信这是马能够展现出来的,这说明那些优秀的驯马人的确掌握了其中的一些道理。”据了解,这次实验的过程中,当主人展现出愤怒的表情时,它们的心跳也开始加速,但是并没有展现出焦虑的状况,就像是为朋友感到不忿一样。然而当陌生人在这匹马的面前表现出愤怒的情况,同样心跳加速,而且明显感觉到它焦躁不安,特别是眼神中也透出愤怒的表情,这说明这个人的愤怒表情让它感觉到了不安和威胁。

另外,当展现出快乐的笑容时,马就会表现得很兴奋,喜欢来亲近你。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对马的左右脑进行了检查,发现马匹在处理消极情绪的时候会使用右脑,而处理快乐情绪的时候会使用左脑,所以如果仔细看的话会从马的两只眼睛中发现一些变化。通过这次研究,艾米·史密斯认为情感在社会物种动物中是普遍存在的,并且之间的情感是相通的,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是感觉像马、狗等等动物是通灵性的,能够听到我们说的话,真正的答案就是如此。

虽然很多人跟我一样还没能有机会跟一匹马相处太长的时间,然而却有机会跟自己的宠物有交流的机会。比如狗就可以听懂你的部分话语,也可以根据你的表情来判断你此时此刻的状况。当你感到愤怒的时候,狗在这个时候往往会非常安静的坐在旁边,倾听你的不满。当你发出笑声或者展现出笑容的时候,它就会来到你的面前,要求你抚摸它,分享你的快乐。所以千万不要将它们当成一个累赘,它们或许是你最忠诚的伙伴。(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