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就是一个“吃货”的历史,从古自今无数的黑暗料理层出不穷,特别是作为什么都敢吃、什么都会吃的中华民族,更是让世界侧目,从天上飞的大雁岛河里游的青蛙,大到骆驼大象,小到蚂蚁蚂蚱,无所不吃。然而从最新的考古报告来看,其实不仅仅中华民族,欧洲人同样什么都敢吃,甚至黑暗料理的历史比中国久远很多。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考古研究所的Ruth Blasco教授近日在西班牙的考古活动中发现了一个让人惊讶的结果,那就是西班牙人在远古时期就已经开始以乌龟为食。Ruth Blasco教授与同事在西班牙胡玛纳发现了一处原始洞穴,其中有着明显的早期人类活动的痕迹,更让人意外的是在洞穴里发现了大量的空龟壳。这些龟壳里的肉被掏取得非常干净,说明人们在那个时期已经开始以乌龟为食物。

其实Ruth Blasco教授就在《第四纪科学评论》学术杂志里发表过一篇类似的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里他表示考古学界已经多次在有古人类活动的洞穴里发现各种贝壳和龟甲的遗迹,说明古人类已经学会了从海洋中捕捞,并且加工这些食物进行食用。当时学术界都认为人类还未能学会从海洋中捕捞食物,只能从陆地上寻找食物,所以Blasco博士的理论在当时并没有引起注意,甚至惹来了冷嘲热讽。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因为没有直接的考古发现来支持他的理论,所以最终不了了之。在今天,Ruth Blasco教授跟他的同事们终于找到了最直接的证据,大量龟壳和龟壳内的处理痕迹都说明人类早就开始学会从海洋中寻找食物,并且还会以乌龟为食,打破了人类只能从陆地上寻找食物的理论。

再发掘现场,大量的龟壳都是直接被外力钝器给破坏掉的,所以谈不上用来装饰和占卜的用途,而且这些龟壳都有被烘烤之后的痕迹,说明古人类在抓到海龟后,直接用石器将其背壳砸开,然后放在火上直接烤着吃。据Ruth Blasco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该地区的古人类依旧还是以鹿马牛为主要的食物,毕竟只有这些食物才能满足人类正常的热能和蛋白质需求,而海龟仅仅是一种补充。特别是在食物不够充足的情况下才会宰杀海龟。

我们不放猜测一下为何海龟会仅仅是一种补充,据研究人员介绍,主要还是海龟的捕捉难度大,特别是在海里,另外肉很少,无法满足正常的需求,但海龟的好处是可以长时间圈养,以备不时之需。另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海龟肉的味道肯定不如鹿马牛,因为海龟肉的脂肪含量不足,所以吃起来不如鹿马牛香。直到今天,吃海龟的民族少之又少,由此可见其味道一定不怎么样。

或许也是因为海龟的肉质不好吃,所以海龟才得以保存下来。如果海龟肉质好吃,那么说不定海龟早就没有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