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2月,当第一例寨卡病毒案例出现后,该病毒就开始有了全球蔓延之势。到了今天,已经有24个国家出现了寨卡病毒案例,一时间它跟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并称“双雄”,时刻威胁着人类的生命。由于寨卡病毒在亚洲出现的区域很少,所以不少人对它还不了解,但到了如今,你也不得不直到一些关于它的事情了,毕竟谁也不知道寨卡病毒什么时候就会来到我们身边。

 感染寨卡病毒后初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寨卡病毒属于热带疾病,所以在初期是相当温和的。据统计数字显示,有5分之一的感染者在早期根本就没有任何的症状,而其他感染者在早期也仅仅是出现了发烧、皮疹、关节和肌肉疼痛、结膜炎等等普通症状,因此很多时候就被预判为感冒,并且常规治疗一周后所有症状就会消退。但可怕的是被寨卡病毒感染后的患者如果生后代,那么患小头畸形的机率几乎是100%的,没有一个例外。除此之外,最新研究显示寨卡病毒会破坏人类的神经系统,轻则肌肉无力,重则瘫痪。

 寨卡病毒的传播者是埃及伊蚊

   目前发现的寨卡病毒携带者和感染者都是因为被蚊子叮咬后产生的,这种蚊子叫做埃及伊蚊,大面积存在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之间。它们不仅仅传播寨卡病毒,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病毒等等都出自它们手里。它们在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可以繁殖,在黎明和黄昏的时候最为兴奋,所以处于疫区的人们尽量避免在这两个时段去水源地玩耍。

 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治疗寨卡病毒

   在目前,人类只能通过血液测试来判断你是否感染寨卡病毒,然而却没有一种药物能够帮助你根治它。只能表现出什么症状就治疗什么症状,或者说现在医学界对此束手无策。最主流的做法就是利用乙酰氨基酚等药物减少发热和疼痛,减轻患者的痛苦而已。

 寨卡病毒感染孕妇后将出现缺陷

   寨卡病毒的让人担心的就在于一旦孕妇感染后,后代几乎都会出现小头畸形。这种病症主要会导致婴儿大脑发育不完整或者异常,目前这种病症已经在美洲地区大面积出现,所以很多的孕妇都紧急撤离了感染地区,避免后代患小头畸形。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处理不好的话将产生一大批畸形儿童,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大量的负担。因此现在国际社会已经封闭了孕妇前往疫区的途径,防止事态的扩大。

 前往寨卡病毒疫区务必长衣长袖

   现在寨卡病毒的爆发地区为美洲,当你前往疫区的时候有必要穿上长衣长裤,并且喷上避蚊胺和在睡觉的时候使用蚊帐,彻底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机率。同时国际上也尽量劝阻人们不要前往这些地区,如果必须要去,那么就要做好防备措施,避免感染。

   寨卡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潜伏期太长了,而且症状上非常不明显,所以很难察觉。但是当你忽略了它的时候,它又会给你和你的后代带去致命伤害,所以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已经有相关的专家全力以赴的进行研究,相信不久后就能将其控制住。(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