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明星扎堆转型互联网 看内容草根时代的结束


在互联网时代,与其说“得屌丝者得天下”,不如说这是一个由千千万万草根支撑起来的繁华时代。作为占据互联网参与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草根此前承担着两大重任。一是内容创造,为互联网不断输入多个领域的内容和信息;另一个则是被舆论引导,成为热门事件或感兴趣内容的讨论者、关注者。

但目前国内互联网环境却突然加速朝向新的方向发展,明星、超级IP等成为互联网内容输入的主要承担者,内容草根的能量、活力被极大地削弱。再加上各种政策——如广电总局对网络剧更加严格的把控等,内容草根时代即将结束。

 烧钱、烧人、烧大局

当下,内容草根退潮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巨头在互联网内容上的疯狂投入和进攻。以不计成本的烧钱、烧人等形式去尽可能地将大局、生态等烧起来。2014年6月24日,阿里以62.44亿港元投资获得59.32%股份,成为文化中国第一大股东,随即改名“阿里影业”;去年3月,阿里以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10月,阿里巴巴宣布收购优酷土豆;今年2月11日,阿里以1.95亿元人民币收购韩国著名娱乐公司SM 4%的股份……

2014年6月,腾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办“为虎添翼,腾讯视频牵手电影产业战略产业”发布会,参与出品多部大片;到9月份,腾讯互动娱乐推出第四个实体业务平台——腾讯电影 ,2015年3月12日,柠萌影业已经获得腾讯注资;小米此前也宣布将花10亿美元在内容层面……而这些,都还只是巨头烧钱行动中的冰山一角。

而在烧人方面,更多地是表现在明星扎堆转型互联网。并且从单纯的代言形式,向成为互联网高层角色进行转变。何炅加入阿里音乐,出任CCO(首席内容官),与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CEO宋柯组成铁三角;李湘要去360公司,加盟360影视出任 CCO兼副总裁,据说待遇是千万年薪 期权;汪峰推出名为imixdio的网络电台,据称将音视频、社交互动以及音乐衍生品等结合起来……

在一系列的烧钱、烧人背后,巨头和明星等逐渐成为互联网内容的主宰者,并迅速改变着互联网内容的制造环境。从大局来看,巨头显然是有一系列步骤、策略去实施的。比如腾讯依靠在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等领域的霸主地位,手握众多超级IP,最终形成完整的内容输出生态系统和闭环。最终,巨头和明星联手将互联网内容掌握在手中,强大的攻势让内容草根几无生存之基。

 出卖什么博卖点?直播成草根残剩阵地

内容草根之所以原来能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主要是当时环境比较宽松,压力也比较小。只要能制造爆点,就能当成卖点去名利双收。以最容易出头的网络自制剧来说,《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极品女士》、《废柴兄弟》等捧红了N多草根,也让草根内容成为互联网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广电总局对网络自制剧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让内容草根“很受伤”。不提那些被下架的动画,《太子妃升职记》、《上瘾》等被禁播就对内容草根造成极大压力。原本挖空心思去制造爆点,欲引领互联网内容新趋势,却被轻易地给下架,打消了内容草根创作的积极性,草根出头无望。

而网络文学虽然不像自制剧管理那么严苛,但竞争压力实在太大,新人草根出头太难。基本上点击率、阅读量等都掌握在大神手中,寡头趋向严重。网络文学届的大神,其实就和娱乐圈的明星一样,对草根形成了明显的压制态势。

就目前来看,直播平台似乎成为草根的最后一块残剩阵地,守卫着草根在互联网内容输出上最后的一点坚持和尊严。关注社会各个领域的直播平台,聚集了方方面面地直播草根,以另一种形式推动着社会和互联网的不断变迁,也宣泄着草根的喜怒哀乐。

不过,目前直播平台也有着自己的问题。比如涉黄严重,多起直播平台涉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为此多家直播平台推出严苛的规则,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让整个直播平台低沉下来。再比如拜金问题严重,攀比成风,容易引起社会风气变得恶劣。直播平台未来必将纳入更加严格的监控范围内,草根的生存也将愈发困难。

 社交冷却,草根时代淡出传统平台

而草根聚集最多,使用率最高的社交平台,也成为了明星、大V及各路公众人物的秀场,草根轻易被信息、舆论所主导,彻底失去了自我。比如在微博上,明星就成为主导,一举一动惹人关注,转发量、评论量等屡破新高。

TFBOYS成员、队长王俊发布的一条微博,共产生42776438条转发,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转发最多的一条微博信息”。鹿晗的单条微博以13163859次的评论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的称号。

李晨为女友范冰冰,发表《必须要说的话》长文微博发布一小时后,转发、评论、点赞总数超过140万,轻松打破陈赫承认离婚的记录(80分钟转评赞破百万)。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婚礼,在成为当时互联网上最大的热门后,甚至还被人民日报怒批:“明星婚礼秀”可以少搞些!

除了这些明星以外,拥有百万乃至千万的大V和公众人物也在以各种花样去吸引草根的关注。而类似于留几手那样从草根一落爬上去的公众人物,也开始为钱而服务。草根即使在微博上创造内容,除了自己的熟人圈以外,受到的关注很少。而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上,草根也只是将其当成沟通、交流的通道,根本没有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互联网环境的改变,让内容草根越来越沉寂。属于草根的时代,终究还是过去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