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过冻的食物还能放入冰箱吗?

如果你经常下厨房做饭,那么一定会遇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冰箱冷藏层里的肉只用得到一半,但是不得不全部解冻之后再切下来,剩下的一半还得放回冰箱,继续冷藏。在这个过程中,反复的解冻和冷藏这个行为真的正确吗?或者说解过冻的食物还能放入冰箱吗?

对于这个问题你是如何解决的呢?估计很多人的选择是根据食材进行分,有的可以反复解冻再冷藏,有的就不能解冻后再冷藏。然而我们在采访了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的蒂娜·哈尼斯之后发现,只要正确的解冻,其实对于食材的要去求并不高,而且影响价值也不会溜走。据其介绍,任何食物不管是生的还是熟的,只要解冻后没有发生变质,那么就可以将其再次冷冻。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哈尼斯在这里提到了任何事物,难道鱼、海鲜和家禽类也可以?没错,哈尼斯认为只要解冻后食物本身没有变质,那么就可以放入冰箱进行再次冷藏。如果说任何食物都可以二次冷藏,那么如何解冻才算是正确的解冻呢?哈尼斯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方法。

1、莫要在解冻肉类、鱼类和海鲜的时候,将其放入温水中解冻。因为一旦接触到温暖的环境,那么其滋生细菌的速度将提高很多倍,所以在解冻的时候最好是让它在常温下自己解冻。

2、当你用微波炉对肉类和鱼类进行解冻后,就不要再次冷藏了,否则肉质的口感将会完全丧失,比如鱼肉会变得非常易碎,就像是生面粉一样。

3、当塑料包装的食品放在冷水里解冻后,如果解冻时间超过30分钟后,最好不要再次冷藏,因为可能会破坏食物的组织,导致营养流失。其中牛肉最为明显,经过二次解冻后明显肉质变老,很难将其炖软。

4、对于熟食来说,最好是在半小时内进行再次冷藏,否则在冷藏的过程中有变质的风险。其实熟食最好不要冷藏,因为大部分的熟食在烹饪的时候仅仅只是加热而已,所以一旦感染细菌,那么是无法进行消灭的。熟食还是当天吃当天买,吃多少买多少,这样比较安全。

听完她的介绍你是不是觉得以前的某些做法很蠢,比如炖了很大一锅肉。其实这样看来,只要用正确的方法解冻,那么就可以进行二次冷藏。不过冷冻食物放太久绝不是一个好的行为,因为它会影响食物的营养价值。有媒体报道过,一般冷藏一块肉的时间就在1个月左右,但是有的家庭冰箱里的肉却可以达到3个月以上。这样的做法一定不对,而且调查时就发现该肉的细菌已经全面超标,甚至开始变质了。因此,冰箱不是万能的,特别是冷藏的时候也有很多的忌讳,类似二次冷藏这样的事情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注意过,但它实际上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否则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