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们提起海绵两个字的时候,你想到的一定是沙发或者汽车的坐垫,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海绵就是软软的、具有弹性的,所以绝对不会将其跟一种动物联系起来。其实海绵这种材料能够被开发出来就是因为海绵这种动物被发现,甚至在早期海绵就是用的海绵这种动物制作成的。不过在今天已经可以用不同的材料来制作海绵了,然而在接触身体用的材料时,依旧还是用海绵这种动物制作的。海绵不仅功效大,而且据最新的研究显示,它还是地球上诞生的第一个动物。

麻省理工学院的大卫·金博士再一次领导的研究中发现,海绵拥有非同寻常的分子结构,而这种分子结构可能是在6.4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形成的。为了证实这种推测,金博士求证了古生物学和遗传学等多方面的证据,在一块古老的化石中发现了海绵的标本,而这块化石的年龄就在寒武纪时期。对于生物起源了解一些的朋友都知道,寒武纪时期是生物大爆发的时期,大量的化石就是源于那个时代。很多的学者认为地球上出现第一个动物经历了很长的时期,但是从单细胞生物发展到复杂的多细胞动物却只经历了很短的时间。当然,这个时间也是相对而言,绝不是一早一夕可以完成的。

正是因为有着这股生物诞生潮的出现,所以科学家也没办法鉴定到底谁第一个出现。为了追根溯源,金博士组织了一支队伍试图去破解其中的奥秘,而分子化石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金博士告诉我们,“有一种感觉,寒武纪出现的动物非常多,但是真正第一个诞生的一定是一个分子类结构的动物,而海绵刚好是符合这种推测的。现在只要找到这种化石就足以将这个结论给坐实,海绵就能当之无愧地成为地球上的第一个动物。”为了提高准确度,金博士和同事们经过分析后还得出了一个数据,那就是脂质分子一定是第一个诞生的动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对化石的长期收集和分析之后,在1994年的时候科学家首次在一块石头化石里检测到了这种分子,于是就推测它可能就是海绵的祖先。到了2009年的时候,他们再次在一块年龄在6.4亿年前的化石中检测到了这种分子。这两次的研究发现让金博士的信心更加充足,认为海绵肯定就是地球上第一个出现的动物。 为了再次确认,研究人员对30种类似基因的生物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很让人惊喜,因为发现了甾醇甲基转移酶,它是脂质分子的副本,属于近亲关系,所以再次确定海绵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动物。

没有想到这个冷门的动物居然是地球上第一个出现的动物。当其余动物还在苦苦支撑,寻求变化的时候后,海绵居然有了这么大的来头。或许我们见到海绵这种动物的机会很少,但是在以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的时候你可以仔细看看,它凭什么就能得到第一的名头,谁才是它的天敌等扽问题。(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