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雾不是霾 你没见过的美丽雾

由于环境的恶化,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叫做雾霾,究竟什么是雾什么事霾已经分不清楚了。众所周知,雾霾给人带去的是无尽的恐怖,空气质量的下降让人感染疾病的风险大幅上升。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如果没有霾只有雾,那么这是大自然最美丽的馈赠,真正的雾是如此的美丽。

放射雾

在一个地势较为低洼的地方,早晨起来后你就可以看到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穿透雾气射出来感觉。这种雾是因为夜晚的时候地面开始降温,当空气跟地面发生接触后,冷却的地面开始结出露珠。一旦容纳不了这么多水的时候,就蒸发形成了雾气。这样的场景在秋季和初冬最容易看到。

 雾谷

在丘陵和山脉之间的山谷和盆地最容易形成这样的雾气。当冷空气进入山谷和盆地的时候跟本身的温暖空气发生了接触,最终形成了很多的小露珠充斥在空气中。这种雾将按照山的走势流动,非常的壮观,在夏天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这种雾。如果你想要体验的话,只需要在周边山脉的附近找个小村庄住一晚,早上起来站到高处就能看到。

 上坡雾

跟雾谷刚好相反,这种雾气会随着山势不断的向上攀爬,这是因为空气在向上升腾的时候压力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低,最终在冷凝点的时候形成了雾。经常登山的人应该时常见到,并且还会背雾气包围,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这种雾在春季和冬季最容易出现。

 雾凇

不断在哪里,只要会形成雾凇,那么这里一定会成为摄影圣地。当雾气遇到气温降低到零下的时候,雾里的水滴一旦遇到物体就会凝固在上面,这个时候就形成了雾凇。产生雾凇的地方空气质量都非常高,风景也会非常美丽,因此经常被称为人间仙境。不过雾凇的产生可遇不可求,好多的摄影爱好者都是驻扎在当地,等待雾凇的到来。一般雾凇出现的季节是深冬,所以你可以打听一下附近哪里出现过雾凇,早做准备吧。

 冻雾

跟雾凇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冻雾是水滴冷到极限后在空气中形成了冰晶体,并且悬浮在空气中。想要产生这样的奇景对环境要求很高,而且温度要下降到零下22华氏度或更低,据说美国的阿拉斯加进行出现这样的奇景。

蒸发雾

如果你的城市拥有一条河或者江贯穿城市,那么在这条江或者河上一定有座桥,你一定体会过开车过桥的时候大雾从桥下和桥上飘过的情况,这种雾就被称为蒸发雾。这是由于冷空气在接触到温暖的水面时形成的,时间段一般是在早上7点之前,太阳出来后雾气就散了。

这些雾的奇景有些在城市就能看到,有些要驱车千里之外才能看到,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都是雾而不是霾。要知道,当雾气吸入鼻子的时候,你感觉到的是清新和微冷的感觉,而霾则是感觉快要让你窒息的感觉,两者不可混为一谈。(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