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14500年前古代欧洲人消失了

地球上的每一个大陆都有一段非常神秘的人类进化史。目前来看,其他大陆上的人类进化史基本都找到了证据,已经足以证明整个的进化过程,但是在欧洲大陆上却又一段空白期,在这一段时间里欧洲的“原住民”消失了,而后出现在欧洲大陆上的是全新的人种。这种情况在整个人类历史里都非常罕见。该问题在行业内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迷,不过到今天这个谜题终于可能会被解开了。

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的时候,欧洲大陆上最早的居民神奇的全部消失了,曾经有猜测是因为饥饿导致了死亡或者全部移居到了其他大陆,但是今天最新的研究显示这些欧洲大陆上最早的居民可能是被其他人种取代了。这次研究是来自德国图宾根大学的柯西莫教授,它在对整个欧洲的数十个人类化石标本进行收集和分析后,发现古代欧洲人在冰河时期,由于气候快速的变化导致其无法适应这种气候,最终跟其他人种融合后消失在了欧洲大陆。

欧洲有着极其丰富的基因遗产,在四万年前至七万年前之间,走出非洲的现代人跟本地的尼安特人就进行了融合,又在一万二千年前至一万年前之间,农业革命从中东席卷到了欧洲,当地的狩猎者就被农民取代了,随后又在五千年前游牧民族让欧洲为之震动,最后在4500年前欧洲人神秘消失了。根据柯西莫教授跟他的同事们的分析结果显示,这次收集的55块人类遗骸化石的年龄在35000岁跟7000岁之间,范围来自西班牙和俄罗斯,结果发现大部分化石都来自基因突变。研究人员还对所有的基因突变方向进行了整理,M型线粒体跟N型线粒体两种最为普遍。在今天的欧洲人中,几乎所有人都含有M线粒体,而N型线粒体普遍存在于亚洲跟澳大利亚。但是古老的拥有单纯的M型线粒体的古老欧洲人已经全部消失了,通过跟各种人种的融合,古老的欧洲人就全面被同化,一个古老的人种就此消失了。

结果找到了,但是造成结果的原因还需要考证。经过调查取证后研究人员认为是因为冰河时期气候下降很快,古代欧洲人对此非常不适应,不得不到处迁移寻找食物,从西班牙到巴尔干半岛再到意大利南部,跟其他人种进行融合,但是本族人种由于食物不足,人口不断下降。而到了14500年前的时候,气温开始恢复,古代欧洲人又无法适应回去了,最终在不断的迁移过程中,古代欧洲人已经完全被同化了。

终于,古代欧洲人消失的谜题终于揭开了,再次证明了人类的每一次生存下来都是非常艰难的。现在的欧洲人应该感谢自己的祖先,因为如果不是其努力存活的信念足够鉴定,今天的欧洲人一定是另外一个样子,是否还能站在现代文明的巅峰就不一定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