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霸王龙可能是从亚洲诞生后征服世界的

现在的地球上,人类是毫无疑问的霸主,我们经过了无数次的战斗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已经没有 其他生物能够威胁到人类的生存。然而在遥远的白垩纪、侏罗纪时期,那个时代人类还没有出现,陆地上真正的霸主是霸王龙。对于霸王龙我们并不陌生,在很多的科幻电影和电视剧里我们都看到了他们罪恶的身影。或许是因为电影给大家的影响太深,我们都以为霸王龙来自北美大陆,但最新的研究发现,霸王龙居然是来自亚洲的,随后才征服了全世界。

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史蒂夫•布鲁塞特向我们介绍了这次的研究成果,“在考古学界,一直以为霸王龙这个物种是在北美大陆上诞生的,然而从这次的研究来看霸王龙可能是在亚洲大陆出现之后慢慢向其他大陆侵略的。虽然还需要很多的证据才能证实这个观点,然而这已经给了考古学界很大的惊喜,或许能过打开一条新的思路。”众所周知,霸王龙是生活在陆地上最大的食肉类动物,但是很少有人去追溯它的起源,直到前段时间迦太基大学的布鲁塞特托马斯•卡尔教授整理出了28个不同种类的霸王龙,并且建立了树状图后大家才发现原来霸王龙有这么多的奥秘。

研究霸王龙的起源最大的缺陷就是缺少直接的化石证据。我们这里谈到的缺少化石证据并不是指发掘出的霸王龙化石不够多,而是发掘出来的化石太多,分布在全世界的各个大陆,包括亚洲、北美东部和西部、欧洲等等地方,所以根本无法判断究竟从哪里出来的。根据卡尔教授的调查发现,虽然看起来当时世界里的所有霸王龙都在进化,但亚洲的霸王龙明显很不一样。大约在6700万年前,北美和亚洲之间的大陆桥形成了,霸王龙可能就是沿着这条路从亚洲迁徙到了北美。根据这条线索研究人员对化石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沿途都有霸王龙化石的出土,同时对这些化石进行分析后发现它是具有明显亚洲血统的。

其中一种亚洲霸王龙在跟北美霸王龙进行比对后发现,大小、比例、巨大的颚肌肉、粗壮的牙齿,甚至很多头骨位置都非常的相似,由此可以推断它们一定是近亲。而从不同的地方来看,这头亚洲的霸王龙明显没有经过进化,而北美洲的这头霸王龙明显是经过了进化,所以推断霸王龙是从亚洲发源,随后才开始征服全世界的。重大6.3吨的霸王龙在地球上几乎是没有天敌的,但它最终也全部灭亡了,原因绝对不是食物链的问题,所以现在大家都认为霸王龙乃至恐龙的灭绝就是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

作为食物链的顶端,虽然霸王龙已经成为了过去式,然而它强大的攻击力和暴躁的脾气依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是在各种电影里看到的那样。如果当时霸王龙没有灭亡,那么不敢想象人类究竟如何才能对付它?人类还能有今天的文明吗?(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