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保持体重这么难?

对于很多人来说,减肥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比如演员和运动员。当面临演戏和比赛的时候,他们可以通过节食、加大运动量的方式来达到快速减肥的效果,然而真正困难的是要保持这样的体重,也就是说当你减肥成功后如何保持这个体重才是最困难的。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对于大部分的现代人来说,减肥已经是一项终身事业,而将体重降低已经不意味着减肥成功,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体重才算是减肥成功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某知名科学媒体特别进行了专项调查。据它们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部分人的减肥都可以被称为“溜溜球减肥”,即降低体重的速度很快,但是体重反弹的速度同样非常快,就像是溜溜球一样。1999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美减肥的人数中仅有20%能够将体重降低10%,并且保持这个体重长达1年的时间,由此可见其余80%减肥成功的人都是“溜溜球减肥”,根本没有达到效果。

在对这些成功将体重维持一年以上的减肥成功者进行调查后发现,他们都不是一次性就减肥成功的,都是反反复复几次失败后才最终成功的。研究人员不仅对减重后维持体重1年以上,而且要求减重的重量必须达到13.6斤以上的减肥人员进行了跟踪调查。这次调查的人数高达700人,其中91%的人都是经历了好几次减肥失败后才达到这个效果的。全球肥胖预防中心主任、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李博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我们这么难以保持体重,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出现,一旦身体失去重量,那么下意识的就会想办法填补回来,这是人类一种维持生命的本身。另外,现代社会里我们太容易获得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所以很难将已经下降的体重维持住。”另外,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儿科和医学教授迈克尔·罗森鲍姆博士告诉我们,当一个人的体重减少了10%的时候,那么他在正常情况下就会需要比普通人多20%的热量来维持正常的活动,否则新陈代谢就会变得很慢,从而让你吃东西的欲望越发强烈。

如果仅仅如此,那么可以说就是一个死循环,然而事实是我们的身体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当你能够维持一定的体重一年之后,身体就开始熟悉新的环境,随后就能影响身体的各方面机能,从而真正实现成功减肥。如此看来,对于减肥人士来说最难挨的就是减肥后的一年时间,这也是为什么真正减肥成功的人仅仅只有20%的人。

如果你现在正在减肥,那么你要做的不仅仅是将体重快速降下来,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体重不会反弹。按照今天的理论来说,你只需要将自己的目标定在一年,只有突破了这个一年的极限,才能算是真正成功,否则一切都是浮云。(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