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完它 火山爆发的时候你或许能逃生

无论是哪一种灾难片,我们都能够看到火山爆发时的场景,其毁天灭地的威力让每一个观影者都感到望而生畏!试想如果自己真的处于这样的天灾之下是否还有机会逃出生天呢?如果在这之前你的逃生几率真的不高,但是今天看完之后,你的逃生几率大幅提升。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火山学家格雷格·瓦伦丁有一项非常“无聊”的研究,那就是当你身处火山脚下的时候火山突然爆发了,你是否能够顺利逃生。结果格雷格·瓦伦丁的研究结果让我们知道了一个悲剧的答案,那就是根本不可能逃生。原因也很简单,研究人员对火山爆发后火山岩浆的流动速度进行了评测,结果发现根据不同的地形火山岩浆的流动速度不同,最地低速的时候为每小时17公里,最高速的时候达到了72公里每小时。如果你仅仅以步行的方式来逃避火山爆发,那么想要逃跑基本上就是痴人说梦了。如果你有一辆汽车,而且刚好就在状况良好的公路附近,那么还有可能能够跑过火山岩浆的速度。

然而科学家还告诉大家,就算你有了汽车也不一定能够跑得掉,因为火山爆发的时候会伴随有火山灰、岩石和超热气体,它们的传播速度高达每小时480公里,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它们笼罩,即便火山灰没有让你窒息而死,超热气体也会让你在劫难逃。更为可怕的是,为了让你十死无生了,火山爆发还会有“火山碎屑流”,速度最高可以达到每小时2340公里,庞贝古城就是毁于它之手。因此,火山爆发之后才想要逃跑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因此只有在火山爆发之前逃跑才有一线生机。

直到今天,科学家们都在搜集火山爆发前的一些证据,以此来提高火山爆发的预测准确度。据目前最近的一次火山喷发是在74000年前印度尼西亚的多巴,从现在的遗迹来看都能想象当初是多么的吓人。而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超级火山在1880万年前喷发过,火山灰蔓延了160公里, 难得的是3米厚的火山灰岩一直到达了140米以外,让一个村子就在这个一瞬间就成为了鬼城。具体的判断方法研究人员称还没有经过系统论证,不过一个比较容易辨认的就是火山开始出现火山灰,并且还伴随着气温的快速上升。这个时候的你如果还不跑,那么就真的死定了。

至于怎么跑,有条件的当然是驾驶车后快速驶离危险区域,要不然就需要在火山爆发前向着土地较为泥泞的地方奔跑,因为“火山碎屑流”出现后,有了越多的杂物它就跑得越快,只有在泥泞的地方降温才能适当降低它的温度。由此看来,火山爆发后逃跑生还的机率的确小,根本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人还能比火山岩浆跑得还要快,所以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时,只能是远离火山,真爱生命。(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