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是超加工食品?已经威胁我们的健康

我们生活在一个超级工业时代,衣食住行无不都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工业性的产物好的一点是能够让价格足够便宜,比如衣服、汽车等等进入工业时代后价格不断地下降,然而坏处就是自然性会在工业时代后被抛弃,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食物,特别是一些超加工食品进入我们的生活中后已经对健康产生了威胁。

说到超加工食品,那么我们有必要对超加工食品进行一下说明和定义。当我们看到包装的干豆、净菜和处理干净的冷冻鸡腿时,这些食品其实都只能叫做加工食品,而超加工食品是加入了工业制剂,比如盐、糖、油和添加剂等等,甚至已经进行了初次加工,比如油炸、膨化和腌制等等的食品,其中花生酱、冷冻肉串和熏鸡等等都是超加工食品。据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超加工食品在添加盐和糖方面已经过多了,导致我们在食用超加工食品的时候摄入了太多的盐和糖。

研究者向我们介绍,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在超市里买了一份全麦面包,经过检测后研究人员发现其糖含量和盐含量都超标了,因此这个全麦面包就未必营养了,成为了一种超加工食品。而实际上全麦面包是由面粉、酵母、牛奶、黄油和盐组成的,是不含糖的。如果你自己制作面包的话就会发现你需要添加很多的砂糖才能达到购买面包的甜度,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当你吃一些超加工食品的时候糖和盐摄入已经过量了。研究人员还邀请了两组人,一组人吃加工食品,另外一组人吃超加工食品,结果发现前者吃的加工食品摄入的糖仅占全面热量的2.4%,而后者吃的超加工食品摄入的糖占了全面热量的21.1%。将近10倍的差距让你能够直观的了解到超加工食品到底给你的健康造成了多大的伤害。这个21.1%的数据究竟有多厉害呢?据研究者表示,美国国家膳食标准对糖的限制是占据每天热量的10%,在这个范围内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而超加工食品已经100%的超过了这个标准,几乎可以负责任的说如果你的生活中食用了太多的超加工食品就是在对身体健康进行损害。

另外,研究人员还告诉了我们一组数据,他们对市面上的超加工食品的含糖量进行了分析,结果非常惊人。其中最出人意料地是我们经常会吃和买的食品,每一包加工面条等于吃了两汤匙的糖,而吃一勺苹果酱就等于6汤匙的糖,而这两种食物实际上含糖量是很低的,但是为了让消费者有更深刻的印象,或者说有“依赖感”,就必须通过甜的口感来吸引人。

如果你现在正在减肥,那么就必须放弃超加工食品,否则无论你做多少的运动都会做无用功。这些超加工食品之所以会受人青睐,主要还是它吃起来非常方便,有些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微波加热,甚至直接就能吃。因此,想要健康就不能图方便,只要你有一点这个思想,减肥就变成了笑话。(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