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对国外来说,国人的从众心理非常严重。无数的段子和“名人名言”都在反复向我们传递出一个信息:国人在做事的时候,总是随大流,趋向热点。而从行业角度来看,结果就会造成行业中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最终毁了一个行业。以目前大热的VR创业为例,其中的水之深之复杂,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原本目前创业是大势所趋,基于大热的VR进行创业更是其中的制高点——甚至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但很多在VR行业进行创业的人却都抱着山寨的创业心态——画大饼骗投资者的钱,捞一把就走。如果是在宽松的经济环境下,可能还会有很多投资者上当。但随着资本市场收紧,越来越多只是抱着投机心态的VR创业项目被看穿,进而倒闭。把水搅浑的山寨VR创业项目,你们好意思吗?

 泛滥!VR超前性、包容性让山寨创业大行其道

就目前来看,山寨VR创业泛滥主要分为内外两部分原因。外部原因主要是业界对VR行业的未来非常看好,一致认为其将是未来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不可多得的金矿。《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而德勤发布的2016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认为VR将成为2016年最为重要的产业趋势,2016年将成为VR产业化元年。

至于其他预测机构,也对VR行业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在这样的大势之下,创业资源自然向其汇聚。而山寨创业项目自然也会追逐热点而来,准备在VR行业大干一票。就像当年只要建个网站,就能坐等巨资收购一样,VR成为山寨创业新的香饽饽。

从内部原因看,山寨VR创业之所以泛滥,与VR本身的包容性、超前性有着重要关系。VR的发展方向包括硬件设备、娱乐内容乃至跨界服务等多方面,且都尚未定型,有着极强的可塑性。这也就给了山寨VR创业以可趁之机,只要打着细分VR领域的招牌,弄出一些高大上又子虚乌有的名词,就能够哄骗投资者。

 倒闭!经不起考验的山寨VR创业项目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VR创业项目都是山寨,都抱着投机心理。事实上,真的有很多VR创业项目都拿到巨额融资,并深入研发下去。就在2015年12月底到2016年1月下旬这一个月时间中,国内VR行业就有七笔重磅投资,每笔都在千万美元以上,涵盖VR旅行、VR设备、VR广告。但在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更多经不起考验的山寨VR项目因为后继无力而倒闭。

据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共有200多家做VR头盔的公司,而到了2015年只剩下60多家。而在今年,如果没有技术上的突破,还会有一大批VR头盔公司倒闭。更严重的是,VR设备的不景气,会直接影响整个VR产业向前发展的脚步。在这样过程中,只要真正有实力的VR企业才能存活下来,继续坚持等待VR行业绽放曙光。而那些抱着投机心态,只想捞一笔的山寨VR创业项目,将会加速淘汰出局。

尤其是在资本市场愈发收紧的当下,山寨VR创业项目将会被态度更加谨慎的投资者看穿。只有空壳、概念、噱头的山寨VR创业项目,注定活不长久。其实不单单是在VR领域,其他领域抱着投机心态的创业项目也照样会被残酷的市场照射出原形。大可乐手机当初以众筹方式上线,各种硬件配置逆天,结果却货不对版,甚至连基本的使用都无法保障,各种承诺也根本不能做到,售后更是无从谈起。结果就是大可乐手机倒闭,成为业界笑柄。

此外,想做全产业平台的小米,自作主张地推出空气净化器,却相继被上海市政府、中央电视台曝光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成为小米的重大污点。大可乐手机和小米空气净化器都是典型的追逐热点,抱着投机心态去创业,结果遭遇恶果的典型案例。

投机心态不可取!创业也要遵循现实规律

虽然现在正处于全民创业热潮之中,但从本质上,创业永远是一件严肃、认真而又极具风险的事情。如果将其当成儿戏,或者只是抱着投机心态,只会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最终将自己的人生推向无底深渊。一旦名声臭了,想再挽回,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即便是在大热的VR行业,创业也需要遵循现实规律。能够真正为VR行业带来突破性的发明、研究成果,或者具备安身立足的技术、内容、资源,才能够称得上是真正的创业。脑门一热就直接往VR行业钻进来只为捞一笔,到头来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