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从诞生以来就意味着人类的隐私受到了挑战,一个不小心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隐私被泄露了,由此引发的各种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然而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如果自己不说出这些秘密,又如何会泄露呢?或者笔者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是否主动在网络上PO自己的秘密呢?你的答案一定是Yes,原因就是经过调查发现人类更愿意在网络上说自己的秘密。

滑铁卢大学心理学系的Evan F. Risko教授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他的研究团队用互联网和现场的方式询问了超过100名志愿者,问题是“是否了解巴黎这个城市名字的由来”。结果是在现场询问的时候,这10 0名志愿者里100人都表示自己了解这个问题,然而在进行互联网询问的时候,这100名志愿者里有25名表示自己不知道,25名表示自己知道,而另外50名则没有参加网络调查。当然,研究人员没有具体询问他们的答案,但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个问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虽然曾经学习过,不过大部分人都会忘记,能够记住的人寥寥无几。而那部分私下采访说Yes,线上采访说No的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那就是人类更愿意在网络上说真话,而这些真话就包含了自己的秘密。

Risko教授认为,在网络快速普及和发展的今天,每天我们都会接收到大量的信息,因此获取知识点的速度很快。一个人在以往是无法获得更多的知识,但是现在却有了这种可能。这种知识获取的 便捷程度让人也更加愿意分享自己的一些能力,所以跟互联网搭建了一个巧妙地信任关系。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一个“屌丝”在平日里可能只是企业里毫不起眼的一个员工,但是在网络的世界里他可能就是一名大神,每天都会分享自己的各种故事、知识和爆料。然而你让他面对面的将生活中的趣事告诉另外一个人,哪怕这个人是他的朋友,他也会三思而后行,因为他会认为在网络上看来搞笑的事情在他朋友眼里或许会让自己沦为一个笑柄,所以很多人都会通过网络认识很多的陌生人,并且很快就能跟陌生人搭建起信任,诉说自己的一些秘密。

这样的形态有好有坏,分享让互联网世界的内容更加丰富,然而也给不少的不法分子创造了机会。最臭名昭著的案例就是通过社交工具了解一个人和这个人的背景,然后套取其亲人的电话,最后打电话告诉其亲人“某某被车撞了,正在医院需要手术费”亲人在核对具体信息的时候该不法分子又能准确的回答上来,甚至一些细节都能知晓,因此毫不犹豫的付了钱,结果导致被骗取了不斐的金额。这样的案例时常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在网络的世界里必须留一手,莫要让自己变成透明人,给自己和亲戚朋友造成伤害。(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