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美元衬衣引发的“地球血案”

都市的时尚女性们经常在周末徘徊于各种快时尚品牌成千上万的货品当中,低廉的价格和时尚的设计让不少的女性不可自拔,这也是为何快时尚品牌已经成为都市女性服饰第一选择。然而让我们想不到的是,这些价格低廉时尚服饰其实已经引发了“地球血案”。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快时尚品牌已经可以将一件设计时尚的衬衣价格降低到8美元。在以前,同样设计时尚质量却更好的衬衣须要200美元。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花更少的钱买到足够时尚的衣服不是更好吗?因为质量虽然下降了,然而可以多买几件不同的衣服,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很乐于接受的事情。正是打中了消费者的这个痛点,类似ZARA、HM等等快时尚品牌迅速崛起,成为时尚界不可忽略的力量。面对这样的一个情况,有专家和机构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经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年有将近200亿件服装被销售,其中有超过1000万吨的服装因为过时、破损等等原因被抛弃。之所以会有如此惊人的数字,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价格太便宜,所以消费者会抛弃它另外购买更时尚的服装。第二个原因就是本身质量就很普通,在穿着的过程中就会损坏。如果仅仅是第一个原因,那么这些服装还具备回收的能力,可以清洁后作为二手服装或者捐献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贫困者,但是这些衣服由于质量上的问题,大部分缺乏二次利用的可能性。正式因为以上的原因,所以这些快时尚服饰最终成为了垃圾。

安德鲁斯是这次调查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当一件衬衣的价格来到8美元后,你会每周都去买一件,每件的穿着周期也不到3个月,然而一件200美元的衬衣,你可能一年才会买一件,但是这一件却能穿很多年。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差别不大,但是前者却造就了大量的垃圾。”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因为快时尚品牌的崛起,类似的垃圾将布满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让地球的压力变得巨大。

另外,之所以能够将衬衣的价格压低到8美元,这都是因为压榨着其他国家人民的血与汗才得来的。服装生产行业的员工通常拿着最低的工资,做着最累和最危险的活,以至于让他们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很多快时尚企业这样解释,工作不好总比没有工作要好得多。这样的说辞你真的很难相信是一个平日里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企业负责人说出来的。还有一点在于这样的快时尚服饰给地球环境也造成了巨大压力,每生产一件服饰就会浪费1320加仑的水和排放9磅的二氧化碳。

如此看来,在我们通过快时尚品牌服饰享受着所谓的时尚时,地球和其他人民正在为我们买单。如果你还不想地球过快的消亡、如果你不想全身染满血与汗,那么就减少购买这类的服饰,体会真正的绿色时尚。(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