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愚人节的前一天,一封道歉信再次引爆朋友圈,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这封道歉信的发出方是在招聘行业风头正劲的拉勾网,被道歉的则是与其有直接竞争关系的BOSS直聘。原本一封只在招聘行业里有影响的道歉信,却闹得整个互联网沸沸扬扬。

  

事情的转折点,则是拉勾网在发出第一篇道歉信后两小时就删除并给出了第二篇,这样的动作难免会引起争议。虽然这两篇道歉信上之间只有数个字的差别,但引发的风波却远大于此。

凡是皆有因 这事是这样发生的……

看戏可看高潮,但看事得分究竟。

这场疯传朋友圈的事,始于今年2月19日。一家叫做Boss直聘的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表声明:称有“不明人士”用极端手段攻击Boss直聘App Store开发者账号并暗示始作俑者是拉勾网。而后,拉勾网也启动应急机制,并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篇观点与Boss直聘相悖的文章。当时,二者之间不同的发声也引起关注,不过随着时间逐渐沉寂下去。

在这个过程中,为还原事件真相,作为创始人的许单单并未让此事就此作罢,而是挑起担当让人彻查事情原委后,并在事件沉寂40余天后,主动发声对事件进行重新澄清。虽说这样做为让许单单自己背上黑锅,但他依然要求在发布的道歉信中,还详细描述了该事件的经过。不过文章中有一句“某员工通过黑客技术破解BOSS直聘所使用的企业邮箱的管理员密码”,又再度引发第三方公司“躺枪”。

此事,也为降低对第三方公司的影响,许单单再次要求不顾撤稿可能此会引起误解的情况下,和Boss直聘高层沟通确认后,撤下第一篇道歉信并重新发布了另一篇删除了某“企业邮箱”内容的新道歉信。整个过程中虽遇落井下石之人,但依然勇于认错,许单单的敢作敢当的做法,还是得到了不少人的肯定和支持。

从字数的改变和第二篇道歉信发布的时间上,可以看出拉勾网删除第一篇道歉信并非是受到舆论质疑,而是为了尊重第三方的名誉权利。从被删到再发的这段时间内,拉勾网积极的与Boss直聘高层沟通并在双方沟通后达到一致后之后再次发出。

一撤一换起风波

第一篇道歉信发布仅两小时就被撤下——这个原本在拉勾网和Boss直聘来看,是属于“及时发现问题的应急举动”却在某些媒体的恶意炒作下,被描述成“仓促的不诚恳”。加之网络的传播和之后的“传话效应”又再度添油加醋的将事情的本真曲解下去,成为不少人朋友圈中茶余饭后的谈资。明明是俩家互联网招聘企业之间的正常交流,却被有心人曲解。

但被某些人曲解理解的许单单,并未在此事中过多发表自己的声音,而是选择沉默、认错、再认错,默默的选择把担子扛到自己的身上。或许是对于事件中其他当事人的最大尊重,又或者是对于公司而付出的那份责任担当。即使是在“阴谋论”者的主导下,许单单也依然选择沉默。

但即使如此,事件中拉勾网的举动仍被一些有着非分之心的人士贴上“出尔反尔”的标签。并以此发表出各种博眼球的言论和自称对内幕的爆料,随之各种深度揣测因此而发。由于八卦出的内容,比原本简单是事情缘由更为离奇、有戏剧性,所以反而被很多人所接受。原本很简单地事,被以八卦的形式传播之后,被捕风捉影地添加上无厘头的元素,甚为可笑。从这个角度看,拉勾网成为了互联网舆论的受害者。如果诚意遵守约定,并真挚地道歉被这样误解,对创业公司的信心是一种伤害。

而关于谣言是如何被渲染的更加真实,知乎上有一篇文章《朋友圈那种高质量的科学谣言是如何被编造出来的?》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去看。

事本简单 本无谣言般曲折离奇

从道歉信到道歉信的风波,可以看到互联网上、朋友圈里不缺乏能被调侃的谈资,添油加醋的传播和博眼球的谣言,让事情结果变成扭曲。所以才会有“跑步比久坐死亡率还高、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吃榴莲喝酒会引起酒精中毒”等博眼球的谣言被疯传。

人云亦云,除了对引发事端的当事人或公司多一点包容,作为第三者的我们,也应该用理性的思维给真实更多传播环境,创造一个真正有效的交流环境。

而事件双方都是互联网招聘行业具有特色的招聘产品,他们以各具特色的招聘模式改变了老套、传统的互联网招聘模式,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新鲜活力。虽然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犯些错误。但只要不是主观犯错,并且勇于承认勇于担当,无论是业界还是大众,都应当给予其成长机会。而此事件中许单单的担当,让我们看到了作为80后新一代互联网领导人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责任感。敢于直面,甚至是独揽责任的态度,都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和成熟。作为旁观者,我们应该给予每个为社会、互联网创造价值的创业企业尊重。

实际上,很多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经验——在我们对已被扭曲的事件发表点评或者转发时,也正在协助谣言制造者扩大危害并成为被其“算中”的棋子。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