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客已经比暴徒更加会抢劫银行
 

每次的银行劫案几乎都是一次恶性的社会事件,杀人、爆破、走私、绑架都跟银行抢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每一次银行被抢劫都将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而抢劫者通常也会被判处最高刑罚。随着科技的发展,暴力抢劫银行的难度越来越高,次数越来越少,而网络黑客抢劫银行的次数却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因此,不少的安全专家和公司都表示,现在银行最大的威胁已经不是暴徒,而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黑客们。

据可查阅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最大的一次暴徒抢劫的金额为一千五百七十万美金,这也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银行劫案。这次劫案发生在2004年12月19号的贝尔法斯特,暴徒绑架了银行经理的家人,迫使经理分别两次取出了一千五百七十万美金。对于黑客来说,这些钱简直就是毛毛雨。据说俄罗斯一个叫做“契约者”的黑客联盟从世界各地偷走了10.2亿美元,至今仍旧找不到他们的踪迹。从目前可查的资料来看,该组织强大到已经可以控制提款在什么时间自动吐钞。如果“契约者”还是传说中的存在,那么就在今年三月中旬,孟加拉中央银行被黑客盗取了8100万美元。

告别了头套、猎枪和利刃之后的黑客,坐在家里就能够对世界上任何一家银行发起攻击,一旦得手,那么银行的损失至少也是百万级。而传统的暴徒只能抢劫一家分行的现金,随着分行不存储现金的制度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暴徒能够抢劫到的金额已经越来越少,所以危害程度已经远远不如黑客来得大。来自一家知名安全公司的安全专家巴蒂尔为此曾经发表了著名讲话,“互联网让犯罪分子更加容易的进入银行,他们可以花费更少的时间、更低的风险来获得更高的收益。这使得全世界范围内的银行都受到了极大地威胁,而且受害银行害怕声誉受损,有时候根本不敢报告,所以每年的损失都在上亿美元。”这此发言震惊了世界,卡巴斯基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也对巴蒂尔这次的发言予以了支持,他们也曾经发不过相似的数据报告,还特别追踪了一个名为Carbanak的组织。该组织常年利用互联网来攻击银行,估计受害的银行超过100家以上,而每次的盗取金额从25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不等。

孟加拉国中央银行的这次事件并不是偶然,仅在半个月之前,土耳其就发生了4000万美元被盗案,犯罪分子控制了24个国家的ATM,10个小时内吐出了4000万美元,虽然犯罪分子最终被抓捕,然而造成的影响非常巨大。俄罗斯安全机构也表示,在过去6个月里,一黑客组织利用网络钓鱼的方式造成了银行机构2500万美元的损失。面对如此严重的恶性事件,究竟有没有办法进行遏止呢?安全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加强网络管理,更要加强对洗钱组织的控制。因为不管黑客如何厉害,他们拿到手里的资金必须要“洗白”才能使用,所以必须要通过洗钱组织帮忙。只要能够掐断洗钱组织,这些被盗资金的损失就能够控制较小的范围内。

现在看来抢劫银行已经不是依靠勇武就能完成,而是一场脑力的斗争。正如一句俗话所说,“流氓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氓有文化。”所以现代社会必须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否则未来连抢银行的资格都没有。(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