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人类+计算机=解决所有世界级难题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计算机运算能力的不断提升,让我们越来越依靠计算机来解决问题,同时我们也攻克了越来越多的难题,然而你相信吗?未来真正能够解决世界级难题的是人类 计算机。当两者能够结合起来的时候,人类的前进会越来越快。

研究人员在这一次的采访中告诉我们,如果人类能够跟计算机结合得更加紧密,那么我们现在面临的世界级难题,比如气候变化、全球冲突等都能够得到解决。人类比计算机更强的地方在于创造性和图像的识别能力,而其他方面计算机则表现得更加优异,当两者结合起来之后,会表现出一种超常的能力,这种能力被研究人员称为人智计算。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人智计算研究所的主任皮特洛·麦克卢茨认为,在过去或者即便是今天,依旧很多人相信AI和超级计算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它们的运算能力足够强大。然而直到现在依旧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创造性”。无论计算机多么强大,创造性永远是其致命伤,或许在积累足够多的数据后计算机有可能变得“智能”,但突破局限性的创造依旧是计算机无法实现的,所以人智计算在目前看来是最合适的组合。

当人智计算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反而可以推动AI和超级计算机的发展,皮特洛·麦克卢茨说,“人智计算可以作为AI和超级计算机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它在推动这两者发展的时候,这两者又会发过来反哺人智计算,形成良好的成长体系。”现在人智计算最著名的例子是reCAPTCHA系统,每天大约有1亿人在运用这个系统将一些计算机无法识别的图片文字进行录入,从而形成计算机能够识别的文字,目前该系统已经整理了《纽约时报》大约1300万份文档。执行这些识别任务的人都是志愿者,通过将一个任务分拆成N个任务,分布在全球的志愿者就会进行解决

这种方法被认为是可行的,有专家提出运用这种方法可以解决一些世界性的难题,比如气候变化和全球冲突等等。康奈尔大学的詹尼斯·迪金森就是这个理论的支持者,他认为只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工作模型,将计算机模拟跟其形成一个交互模型,那么就可以将结果的可能性提高到一千倍,有利于最终结果的准确性判断。试想,当一个农民提出虫害防治问题的时候,该系统就可以提出一个基本的解决方案,然后交由众多志愿者提出具体的细节,最终判断出准确的解决方案。

我们对计算机过度依赖之后,没有将自己的智力跟计算机进行合理的结合,反而是在不断地开发计算机的能力。如今遇到瓶颈后,人智计算概念的提出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更加高效的利用计算机来解决复杂度更难的问题。(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