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国家最大的财富并不是金钱也不是各种资源,而是各学科和各领域的科学天才,这一点已经成为个国家政府的共识。原因很简单,有了科学天才才能推动科技的发展,让国家的各种技术领先于世界。但是这就面临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培养出科学天才呢?什么样的环境更有利于培养科学天才?

什么样的城市才能培养出科学天才

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依旧是最适合科学天才们生长的国家,其中各种领先的实验室都集中在美国各个州,而且美国政府还主导了各个实验室之间的互动,形成激励交互和体验碰撞,最终能够转化成各种全新的具有实用性和理论性的技术。这些都是其他国家所欠缺的,仅仅提供硬件设施是远远不够的。仲量联行的年度报告中指出,研究机构、资本、人才和现代化的设施都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创新力度。而创新力度则直接反映出这座城市是否是一座创新型的城市,并且这座城市是否具有创新的生命力。当一座城市形成了创新顶级集群后,特别是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所创新,能够带给城市的就是经济和商业地产上的快速发展。因此,积极培养创新经济体对于城市地产的发展至关重要。经过调查后发现,全球增长最快的科技型城市中深圳榜上有名,每年产生大约6000年国际专利申请。综合所有上榜城市的特点后,仲量联行总结出了三个基本元素。

 1.丰富的受教育机会

顶尖的人才对于城市来说很重要,但基础型的人才对于城市来说同样重要。一个城市必须要为顶尖人才提供足够强大的团队,从而才能形成足够强大的创新强度。而丰富的受教育机会则能够保证城市里的人们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知识,成为团队中的一员。因此,只要是上榜城市,它的各种教育体系是非常完善的,从高端的学府到一线的培训机构,只要人们乐于学习就能找到合适的地方进行受教育。其中美国的波士顿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就在于其拥有53所高等学府,让城市里的所有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2.思想多元化

每一个创新型人才都是一名思想家,他们并不是想象中的宅男,而是非常乐于进行各种思想交流。如果一座城市中有其志同道合之士,那么他们之间很容易进行意见交换,最终催化出各种创新观点。其中跨学科人才之间的交流往往最能够爆发出创造力,并且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所以这座城市必须要保证思想的多元化。

3.适合公司成长的氛围

仲量联行认为即便是最有利创新的市场也不可能是每个行业和每个公司都适合的,因此一个城市必须要对机会成本进行平衡,因为无论是一家初创公司还是一家成熟的公司,都必须进行机会成本分析,所以一个城市的机会成本高低直接决定会有什么样的公司和人才入住。对于机会成本较高的公司而言,资金充裕、机会成本较高的城市更加适合它们,比如美国的波士顿和纽约,这里可以找到更多的资金来源。而机会成本较低的公司,则应该前往美国丹佛这样的城市,人力资源更加便宜。

当然,一座城市是否适合科学天才成长和聚集绝不仅仅以上三点这么简单,但这三点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是一位学科领导者或者带头人,在接受“招安”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考虑一下其是否具备这三点,或许能够对你的事业有更大的帮助。(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