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跨境电商赋予媒体属性 真能击中消费者痛点?

今天你海淘了吗?随着常规性网购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之中,更具有品质化的海淘成为网购主力军的新选择。尤其是在近几年,海淘经历了迅猛的发展过程。由初期的个人海淘、代购等“散养”模式,逐渐向集中化、正规化、规模化的模式演变。这其中,跨境电商成为中坚力量。

更重要的是,目前跨境电商也有着各种不同的属性和模式,都在朝着各自规划中的未来形态发展。其中,具有媒体属性的跨境电商显得特别“另类”。以内容、媒体渠道为先导、驱动力的跨境电商,真的能够集中海淘消费者的痛点吗?

 拒绝“非标准” 媒体属性让跨境电商愈加规范

跨境电商在一年多之前还游走在灰色地带,直到2014年7月,海关总署「56 号」和「57 号」文接连出台,明确了跨境电商的合法地位。从那时开始,跨境电商开始飞速发展。在2015年进出口双降的低迷大环境下,跨境电商增速却超过30%。有专家预测,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

而跨境电商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衍生出诸多模式。以天猫为代表的平台模式、京东/蜜芽等为代表的保税自营 直采模式、海外买手类型的C2C模式、亚马逊为代表的海外电商直邮,还有以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分享模式以及以依靠媒体为驱动的网易考拉等。其中,网易考拉等带有明显的媒体属性。

与其他模式简单、粗暴的跨境购买海外商品相比,带有媒体属性的跨境电商似乎在努力打造出一个更加规范的购买渠道和模式。虽然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但总体来看还是一个“非标准”行业。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因为采购产地/渠道的不同、所售商品的差异、文化之间存在隔阂等,导致跨境电商并不像国内网购那样形成一整套标准流程和规范。

更让人无奈的是,跨境电商出现的时间太短,还远没有对消费者完成信息的普及,导致消费者和跨境电商之间存在不平等的信息不对称性。在这样的态势下,消费者需要更多的方式来消除信息上的不平等。由此,带有媒体属性的跨境电商就有了用武之地。借助消费者熟知的媒体渠道,能丰富消费者对跨境购买商品的了解。

 内容更加多元 满足消费者诉求

带有媒体属性的跨境电商,还能在内容打造方式更具有创新性。比如媒体擅长玩转的榜单,就能活用到跨境电商上。海量的海外优质商品,加上消费者对其的不熟知,给消费者快速了解、选择带来麻烦。面对这样的情况,榜单就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法。要论对榜单的制作,肯定还是掌握大量内容资源的媒体更为方便。

此外,跨境电商还能利用自家的媒体属性丰富内容,让其呈现多元化态势。以文字、图片、直播乃至视频等形式,为消费者构建一个海淘新生态系统。比如网易考拉就推出“三石哥推荐”栏目,主要就是介绍如何全方位的购买天然保健品、如何吃一顿营养早餐等。

凭借媒体属性,跨境电商能够全面且真实地渗入消费者生活中。这样一来,跨境电商就能尽可能地消除海外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满足消费者真正的诉求。

 盈利为王 媒体属性不可太过依赖

虽然媒体属性,能够让部分跨境电商走得更加稳健,但如果认为媒体属性就能压倒一切,那就太过得瑟了。淘宝、天猫、京东既各大关注细分领域的垂直跨境电商,在海外购物上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媒体属性只是一件法宝而已,但还算不上致命武器。

说到底,跨境电商能否持续、健康发展,还得遥看盈利状态。玩太多花样,却不能真正盈利,还是会被无情淘汰。不过,也正是媒体属性等多元属性的出现,才让跨境电商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在未来,或许个性化、细分化将是跨境电商更好的发展方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