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美和亚马逊合作了,用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的话说“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家电品类的商品”。很显然,在合作伙伴看来,这次的合作就是一次商家入驻,远没有外界口中“战略合作”的高度。对国美来说,借助亚马逊倒是一次不错的接触国外电商学习的机会,因为国美电器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说的去美国发展,国美还需要很多对该国行业规则的了解。而正是因为两国在销售体系上——比如价格战、售后时间、服务成本、体验等的巨大差异,才使得国内电商海外拓展异常艰难。

比如小米在海外电商市场不断受挫,尤其是在印度市场,屡次三番因专利纠纷被告上法庭。再加上谷歌低端手机的冲击、印度本地网络的不畅通、饥饿营销模式的不接地气等,小米的海外扩张之路走得异常艰难。相比之下,一加却在欧美市场活得颇为滋润。作为一个新生智能手机品牌,之所以受到海外消费者的青睐,关键就在于没有延续国内手机厂商的产销、营销手段,因地制宜去适应海外的服务体系和政策。国美联手亚马逊的合作,或许并不是想在美国得到发展,而是想通过“曲线救国”的形式做亚马逊的供应商。

 只求活着 避开国内竞争

目前,国美在线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虽然在经过不断扩张之后,已经成为一个全品类电商网站,但其销售重点依然是国美在线赖以起家的家电细分品类。而在家电线上销售渠道方面,国美在线依然难以对京东、天猫等造成威胁。

《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京东坐稳家电网购市场六成江山,份额达到60.2%。天猫下半年发起集中攻势,扳回部分失地,以29.4%的份额位列榜眼。苏宁易购、国美在线虽然在激烈的竞争中稳住地位,但二者的市场份额并没有明显增长。也就是说,苏宁和国美在线只是占据了10.4%的市场……

连最传统、最基础的家电销售都已经沦丧,国美在线自然活得较为艰难。国美2015年财报显示,国美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看似涨幅颇大,但却没有给出具体的交易金额。只能说明国美在线原本的交易金额基数较低,才会在网购市场大步向前的浪潮下,迎来较快增长。对电商巨头阿里、京东等,并不能造成实质上的威胁。

不仅如此,整个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的全年业绩显示,销售收入才为646.0亿元,同比增长只有7%。国美在线身为国美旗下的一个电商网站,体量自然更小。相比之下,京东2015年财报显示, 2015全年交易总额达到4627亿元,同比增长78%。原本国美在线与京东就不在一个量级上,京东却有着近80%的增长。相比之下,国美在线漂亮的增长速度更像是一块遮羞布。

国内电商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淘宝、天猫、京东三足鼎立的态势已然显现,再加上专注细分商品品类的垂直电商,国美在线的发展形势越来越不乐观,窘境已现。此次入驻亚马逊,国美在线就有可能是为了躲避国内残酷的竞争,漂洋过海去寻求利润。

 做海外电商供应商 就是一步险棋

随着经济全球化链条的形成,目前商品的供应链条已经越来越短。当下国内日渐火爆的跨境电商、海外直邮/代购等就是有利的证明。大众消费者不必出国,就能享受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海外商品依然还是以日用品、保健品、母婴用品等为主,大件商品较少。

而此次国美在线入驻亚马逊,看似消费者能够从亚马逊“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选购近70个品牌、超过5000种商品,但家电仍然是重中之重。国美在线还自豪地宣称,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等大家电产品覆盖线下销售型号超过88%。但这其实正是国美在线向海外拓展,做海外电商供应商的软肋。

如果借助亚马逊中国杀入美国市场,国美在线还是以擅长的家电销售开路,其实就是舍近求远。家电作为大件商品,不仅有物流、运输问题,还有品牌认可、信任度等问题。国美在线其实就是进行一场与时间、本土化进行赛跑的比赛,而且还暂时不能清晰地看见未来。这一招险棋,国美在线打出去只能说是“勇气可嘉”。

 折腾掉的时间和财力 让国美已经变得衰老

实事求是地讲,国美在线之所以沦落到现在,与当年黄光裕入狱有着极大关系。作为国美的真正掌舵人,若不是在2010年入狱,有可能会提早为国美指定电商策略,而不是等到2012年底,国美在线才上市。彼时,国内电商行业已经被阿里和京东几乎瓜分。而且黄光裕的入狱也让国美内部内斗不断,逐渐伤及元气。

毫不客气地说,国美的战略犹豫让这个曾经年轻气盛的企业在竞争中,变得逐渐伤横累累。而消耗掉的财力和战略上的缺失等,可能是国美“未老先衰”的原因,也可能是导致最终国美选择出海沦为供应商的原因之一。国美在线和亚马逊的合作或许只是一个信号,后续极有可能还有更劲爆的消息传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