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污染让我们再也看不到星星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当这首传唱多年的歌曲现在想起的时候,你的孩子会不会问你一个问题,“妈妈,天上都没有星星,我是不是就不会想你?”这个时候你该如何回答?真的好尴尬啊!看不到天上星星的原因我们知道是云层太厚,然而你不知道的是,看不到天上的星星还会因为我们家里的灯开得太亮了。这种情况科学界将其称为“光污染”。

在100年前,夜晚的天空是完全黑暗的,所以不管是什么文学作品,我们都能够看到描写夜晚的时候会用到的字眼是“漆黑”、“墨黑”,但是现在夜晚的天空依旧明亮,霓虹灯、大楼灯光、汽车灯光都让晚上的天空开起来依旧明亮,因此星星的光亮全部被盖住了。一个叫做“夜空”的组织是国际上最大的非盈利光污染组织,它们已经专注于全球光污染来带的危害,并且呼吁和解决这个问题。该组织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光污染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政府资助美国国家天文台进行了多次的调查和测量,得出了很多让人惊讶的数据。据数据分析,户外灯每年消耗超过了170亿千瓦时的能源。这次数据的采集一共走访了115个国家,历时九年,经过了十万次的采集,可见这次数据的准确性。根据这次的数据,美国能源部推测,家庭用电总量里有13%用于室外照明,而超过三分之一的光是浪费的,这些被浪费的光消耗了30亿美元,排放了1500万吨二氧化碳,而每年户外照明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高达2100万吨二氧化碳。

这些光污染究竟给地球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呢?最能够感受到夜晚光污染的就是海龟。小海龟在孵化出来之后,很自然地就会向海边太阳升起的地方爬行,最后在海洋里长大。然而人工照明却会引导海龟向城市的方向爬行,最终死在岸边。除了海龟,鸟类也遭遇着同样的悲剧。依靠太阳和月亮来辨别方向进行迁徙,然而“日不落”的人工照明让它们在城市里徘徊,可能最终就埋葬在了城市中。如果动物受到的影响我们看不到,但美丽夜空的消失就会让人惋惜。(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